政治能力建设要着眼贯彻落实“三个维护”

发布时间: 2017-09-22 10:57:55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程文胜  |  责任编辑: 申罡

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乎旗帜方向道路,关乎党运国脉军魂。贯彻落实“三个维护”,是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最高要求,也是最根本的政治能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必须围绕贯彻落实“三个维护”,抓住政治能力训练的关键要素持续用力。

抓住把好政治方向这个首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治国安邦的治本之策,也是建军治军的一条成功经验。抓政治能力建设,首要的是提高把关定向的能力。领导干部把握政治方向,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军委决策命令指示,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紧密联系工作建设实际,经常审视反思对习主席的决策意图领会了没有、标准要求符合了没有、号召倡导的执行了没有、明令禁止的照办了没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抓住提高政治觉悟这个基础。政治觉悟是在政治生活实践中领悟政治问题、明辨政治是非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政治觉悟必须掌握锐利的思想武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领悟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品德素养,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以思想的“纯洁度”,增强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忠诚度”。

抓住恪守政治纪律这个保证。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恪守政治纪律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实际检验和重要保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尤其是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到违纪必纠,执纪必严,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领导干部时刻把党的纪律刻在心上,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同时,要培育领导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思想认同,增强落实《条例》《准则》的高度自觉,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砥砺作风的熔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抓住强化政治责任这个落点。抓好政治能力建设,重点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方面,党委和政治机关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党管干部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决防止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的现象。另一方面,要把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与政治能力建设统筹起来,一体设计,一体谋划,精确设计政治能力训练的总体计划、制度安排、落实办法,坚决防止出现“空对空”“两张皮”的现象。同时,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在提高政治能力上强化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经受政治考验,积累政治经验,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的层次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