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辟中国发展新境界

发布时间: 2017-09-25 07:59:37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张德勇  |  责任编辑: 申罡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并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直面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以巨大的勇气与意志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开辟中国发展新境界。

【思享家】张德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辟中国发展新境界

搭建四梁八柱,凝心聚力促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有两大最直观的特点:一是全面,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多方面,关乎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全局;二是深化,是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聚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与矛盾。几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有了好的改革规划设计,还必须扎实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指出,三中全会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因此,我们要狠抓改革落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打破体制机制运行中利益固化的藩篱,确保改革方案的含金量不打折扣,确保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并以点带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形成保障改革顺利推进的长效机制,促进改革按既定的设计方案稳步前行。

创新体制机制,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体制机制创新始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除弊兴利,消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不断注入新鲜动力。

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从数据来看,2014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370个改革方案;2015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5个改革方案;2016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97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2017年上半年,中央深改组已审议60多个重点改革文件。

可以说,包含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的全面深化改革既聚焦于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又紧紧围绕任务,有效提供改革整体有序推进的体制机制保障。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归根结底,就是我们能够在发展进程中的关键时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做出恰当的适应性反应,从而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挖掘发展潜力,不断壮大发展动力,不断取得发展成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5年来,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成绩斐然。

5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奠定牢固的物质基础。

5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16年,人均国民总收入大幅增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0年相比实际增长62.6%,为2020年实现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5年来,社会就业不断增加,就业形势持续向好。2016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连续四年超过13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在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同时,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就业保障更加规范,“双创”活动带动就业增长作用突出。

5年来,精准脱贫成效卓著,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快速增长,生活消费水平质量大幅提高,生活条件和环境明显改善,小康短板在加速补齐。

5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进程明显加快。我们加速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治理环境污染,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使得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城乡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才让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增添了新的实践素材。

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提出的提出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路导航、攻坚克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这不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推向新境界,更重要的是,使我们能够以改革实践为理论源泉,不断拓展理论新视野、作出理论新概括,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造了有利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