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

发布时间: 2017-09-30 09:30: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廖海金  |  责任编辑: 申罡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据了解,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对企业家的培育和鼓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激发”“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强化爱护尊重企业家、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积极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谈及企业家精神,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次《意见》的发布,向社会传递重视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强烈信息,标志着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弘扬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这对深化改革、最有效提振企业家信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极具重要意义。

那么,何谓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其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毋庸讳言,优秀的企业家、得到普遍认可的企业家,大多有着这样的企业家精神。

诚然,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微观细胞。而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灵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精神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是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对企业家精神的尊重,也是对实体经济的尊重,忽视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背后所代表的实体经济,资本就无法产生应有的价值。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程充分证明,企业家既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具体来说,企业家是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弄潮儿”,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企业家在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参与了中国制度创新和市场活力提升的进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依然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激发市场活力进程中仍将发挥出极为重要的功能,而企业家精神也将起到更深层次的关键性作用。

当务之急的是,应尽快将《意见》落实、落细,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这不仅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的保障,更是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的有效保证。

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关键要营造好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倘若企业之间不能平等竞争,企业家还要为自己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担忧,那么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将非常困难。现实中,一些企业被歧视,企业家合法财产被剥夺乃至人身安全受威胁的事情,不时被媒体报道。从这个角度来说,法治环境是保障,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是根本。针对于此,《意见》强调,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唯有将这些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企业家才能安心于企业发展中,并将他们全部的聪明才智用于创新。

事实上,为了振作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政府已通过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推动职能转变。为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增强企业家财富安全感,下一步,还将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

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还必须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一方面,加快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完善各类所有制经济企业家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另一方面,诚信守约的契约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表现形式,因此也非常有必要加强对企业家诚信经营的激励约束,倡导和鼓励企业家诚信守法经营,这也是企业着眼未来,争取成为“百年老店”的安身立命之本。

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引导和培育企业家精神,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诚如专家所言,要加强与企业家联系,通过政府企业家接待日制度等途径及时向企业家传达国家发展战略,解释政策,使政府和企业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唯有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才能让企业家在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伟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