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7-10-11 10:52:38  |  来源: 辽宁日报  |  作者: 齐卫平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这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的经验总结,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揭示。其中,提出增强“党的领导力”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加以认真研究和深刻把握。

“党的领导力”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极其重要的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将“领导力”概念用到党的建设上,这是首次。

十八大之前,党中央经常强调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建设永恒的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增强党的领导力,具有重大创新意义。这表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应高度重视党的领导力概念,须鲜明树立党的领导力意识,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

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拥戴。新中国成立后,掌握执政权力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支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和理论上是不可动摇的。然而,制度安排只是规定了党的领导角色,名分上的领导地位不等于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从哲学上说,这是一个应然和实然的关系。从现实生活可以看到,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不相吻合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停留在制度安排的角色规定上,而必须落实到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上。

实践深入发展过程中党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思想不断深化,表现在:第一,认识到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它既历史地形成,又必须获得人民群众的现实认同。第二,党的领导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与时俱进地不断创新发展。第三,党的领导地位不是高枕无忧的,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从这些角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党的领导力问题,显然内涵十分深刻。它告诉全党一个道理:党的领导力在不在,绝非取决于名分规定有没有;党的领导力强不强,也不取决于权力大不大。有名无实的领导是空洞的,一味依靠权力的领导是无力的。增强党的领导力,必须以旨在实现人民利益和满足人民期待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使党的领导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同。

党的领导力与党的领导能力既相联系又有区别

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力这个重要概念的内涵,需要厘清它与党的领导能力之间的关系,既要看到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又不能将其简单地画等号,党的领导力与党的领导能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过程中形成一个重要认识,就是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改进党的领导,明确提出必须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与此相关,20世纪末党中央领导人和党的文献都阐述过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概念,并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

如何理解领导能力?领导能力属于技术范畴的概念,含义是特定的,指的是某种具体能力或者说实际本领。譬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从五个方面概括党的执政能力。此后,党中央领导人还提出必须不断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思维能力建设问题等,都是有明确内容的具体能力。

与领导能力概念不同,领导力属于政治范畴的概念,在含义上具有宏观性,指的是总体的力量。具体地说,是指我们党的各级组织、不同层级干部及全体党员对社会和人民群众产生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党的领导力”作为重要概念,其基本含义是指党的领导作为一股力量形成的现实影响。

从联系看,领导力必须以领导能力为基础,党的具体领导能力强了,党的宏观影响才具有力量,孱弱的领导能力不可能产生强大的领导力。另外,面对“本领恐慌”危险,技术范畴上的领导能力不断提高,政治范畴上的领导力才能不断增强,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但是,两者也有区别。从概念含义看,提高领导能力是党自身内部的培养训练,而增强领导力则是党外向功能的力量实现。党的领导力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价值实现的政治过程,这个过程的关键是人民认同。党的先进性价值的最后落脚点在引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只有当整个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愿地接受党的引领、响应党的号召、跟随党的部署,才能使党的先进性与党的领导力得到统一。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

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大大增强了党的领导力。5年里,党中央“以猛药治疴”,坚持严要求、严标准、严举措管党治党,重点转变党的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党的声誉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认同度大大提升。这从经验上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要使党的领导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要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成果保持和巩固下来,更要使增强党的领导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相适应,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的进一步深化发展,做实打牢坚持党的领导的基础。

完成“四个伟大”的艰巨使命,要求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出“四个伟大”,强调增强党的领导力,反映了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中体现着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先进性。党的领导力强不强,是能不能胜利完成“四个伟大”艰巨使命的关键,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服务于增强党的领导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把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任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内在逻辑,要求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执政党,而且是领导党。从政治学理论看,执政党的概念反映的是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领导党的概念反映的则是政党与社会领域的关系。所谓领导党,就是指其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整个社会,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这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内在逻辑。全面从严治党旨在练好内功、固本强基,这是党的领导力得以增强的前提。党自身过得硬,其领导力才能立得起、叫得响、播得广、扎得深。

增强党的领导力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党的领导力的实现必须包括东西南北中的全方位,覆盖社会各个领域,引领城市和乡村治理的一切工作,辐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劳动者的所有群体。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路上,必须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和举措,将我们党打造得更加坚强、更加健康、更加有力,从而以卓越的领导力促进中国不断攀登发展的新高峰,不断迎接光明的新前景。

(本文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的认识维度”课题成果,项目批准号:17Jjfzx04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