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觉悟才有“准星”

发布时间: 2017-10-20 07:09:07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于孝安  |  责任编辑: 申罡

能否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敢于担当,是衡量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重要价值标准。

价值观是政治文化的核心,对人们的言行有深刻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选择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领导干部努力把握衡量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价值标准,引领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对于实现政治认知到实际行动的转化、做合格共产党员,具有重要的意义。

政治觉悟是以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的言行作标志和衡量的。从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利益观、纪律观和群众观等方面来看,衡量政治觉悟主要有以下四个价值尺度。

首先,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根本追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与错误思想和观点作斗争。

共产党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是其本质使然,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把解放全人类、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作为整个共产主义运动所追求的最终价值理想。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根本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讲理想信念,始终坚持自己的价值立场和价值追求,以信仰的力量去完成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说明了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根本所在,也说明了共产党在本质上是一个价值共同体、信仰共同体。今天我们重申共产党人的价值理想,就是要初心不忘,初衷不改,先锋队的精神气质、道德操守不丢;时刻以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人民的价值追求和价值承诺来警醒自己、激励自己。

其次,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对党忠诚,自觉与一切损害党的利益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纵观党的历史和现实,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在整个党的事业和党员生命中带有“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是真正具有灵魂性、决定意义的东西。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是不断校准党员思想行为的基点和中心点。一旦在政治立场、政治追求上出了偏差,或者说在为谁说话、替谁办事方面出了问题,就会失去政党一员的基本底色。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章对党员的诸多规定和要求中,核心的是“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立场,保持“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政治追求。忠诚是无数共产党人用信仰和理想、生命和鲜血淬炼的核心价值,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既然在党旗前宣誓,就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党的干部,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从事那一项具体工作,都是受党指派,都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这就告诫全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是最高原则,是最核心的价值尺度。 

再次,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本质要求,人民至上,自觉同一切特权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体。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丢掉了宗旨,就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是执政党最根本的政治基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取向。 

最后,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准则,敢于担当,自觉同一切消极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为官从政,就应当图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而不是为一己私利。对党员干部来说,官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选择当干部就是选择了为人民当公仆。为做事而为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马克思说过:“当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我们得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讲政治、对党忠诚的最大考验就是看能否为党尽心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检验领导干部是不是勇于担当,其价值尺度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二是是否坚持“三严三实”。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强调了领导干部哪些不能做、不该做,必须守住底线;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则强调了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做,要有怎样的一种精神状态、持怎样的一种态度。三是能否自觉与一切消极思想和行为作斗争。新形势下,有的领导干部出现了“为官不为”消极怠懈的问题,产生了当“太平官”的心态。“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于“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思想和行为,我们一定要进行坚决的斗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时刻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