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发布时间: 2017-10-20 07:19:12  |  来源: 求是网  |  作者: 袁赛男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重大战略论断,对于深刻认识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正确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清楚地表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正发生从大国向强国、大党向强党、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变革。

从大国到强国,中国综合国力正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发展社会民主政治,着力加强党的理论创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而使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从大党到强党,中国共产党形象正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从跟跑到领跑,中国国际地位正发生历史性变革。过去近40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基本上是在走一条尽可能地把对中国有益的经验做法、机制模式拿来“为我所用”的路子。今天之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球治理改革中积极有为,不仅为世界文明发展传递“义利合一”“和谐共生”“互利共赢”的中国价值,还通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中国动能;不仅为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二、深入分析历史性变革所蕴含的机遇与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深刻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何种姿态迈进新时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准确把握对历史性变革所蕴含的机遇与挑战。

从世情看,随着国际地位从跟跑向领跑迈进,我国将从全球经济治理的外围渐趋核心,权利增加的同时,责任也在增加。一方面,我国更加深入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可为自身发展争取更多话语权,但难免会受到旧有国际规则体系受益者的抵触;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为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将成为必然之势,但这又意味着中国必须为国际规则载体和平台运行担负更多成本。

从国情看,随着国家实力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我国发展活力持续释放的同时,改革发展任务也更加艰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通往强国之路,既需要量的积累,更需要质的飞跃。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如何最大限度凝聚13亿多人民群众改革共识,如何在做大“蛋糕”的时分好“蛋糕”等等,都必须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

从党情看,随着我们党从大党向强党迈进,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员队伍组成结构、执政条件、执政环境所发生的重大变化,都对党的先进性、执政能力、执政形象构成了新的考验。领导国家现代化的党,自身也应该现代化,如何从“总开关”上固本培元,把党员数量优势化为巨大执政优势,如何加强党自我革新,净化党内生态环境,是处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要求。

三、在准确把握历史性变革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来评价和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既客观准确,又高度凝练。只有深刻理解并牢固立足于“历史性变革”,才能更好凝聚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必胜信念,激发起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在跟跑向领跑跨越的历史变革中,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一个深度融入世界、并将引领世界的大国,在发挥“中国智慧”方面有着特殊的使命和独特的优势。未来如何把我国的利益诉求与国际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在国际秩序深刻变革中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将是实现我国从跟随到赶超再到引领跨越的关键。

在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历史变革中,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期主要矛盾和奋斗目标的表述充分说明,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更是我国从大国向强国突破的重要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既通过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也要注重“顶层设计”。

在大党向强党跨越的历史变革中,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表明,在大党向强党迈进的征程中,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科研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