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状态

发布时间: 2017-10-23 07:16:34  |  来源: 理论网  |  作者: 杨抗抗  |  责任编辑: 申罡

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号角,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改造客观世界,首先要改造主观世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而过硬的前提是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全体党员具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党就会不断增强领导力、号召力,我们党就会永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党就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新时代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中国正在大踏步赶上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更为艰巨的使命。新时代,呼唤新的历史担当,呼唤新的精神状态。进入新时代,前途非常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任务困难重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决定了党员干部精神上不能有丝毫懈怠。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篇章。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来源于伟大梦想的精神引领。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就是为伟大梦想不懈奋斗的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无数的马克思主义者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前仆后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初心。正是伟大梦想的精神引领,使得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并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如果没有伟大梦想的精神引领,就不可能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要外化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会有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关键就在于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外化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面对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面对既得利益者对深化改革任务的阻挠,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存在的各种挑战,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拿得出魄力;动真碰硬,顶得住压力;善作善成,发挥好能力;勇毅笃行,保持住定力;蹄疾步稳,保持好耐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仅靠少数人的力量,也不可能在短期之内实现,必须依靠我们全体党员和亿万中国人民的勠力同心和长期奋斗。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党和人民在精神上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奋发有为。我们必须深刻掌握事物发展的辩证法,既要胆子大,又要步子稳;既要有闯劲,还要有干劲;既要有拼劲,还要有韧劲。只要我们全体党员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戒骄戒躁、永不懈怠,我们就一定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