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 2017-10-24 08:13:24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顾阳  |  责任编辑: 申罡

从出口导向转向更加注重进出口平衡已经成为我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贸易方向。这种外贸格局之变,折射出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也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的进口额已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左右,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力量。通过主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将有更多的国家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刚刚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口总额为9.13万亿元,同比增速达22.3%,远超市场预期。

从过去以出口为导向,到如今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稳步扩大进口,外贸格局之变,折射出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也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我国进口总额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位。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我国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进口博览会不仅将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也是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此举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7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明确要求,要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这表明,从出口导向转向更加注重进出口平衡已经成为我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贸易方向。

“扩大进口一方面满足了国内消费升级和扩大生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表示,扩大进口规模,优化进口结构,对于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压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居民消费水平,减少贸易摩擦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过去出趟国,总会大包小包往回背东西。现在,只需点点鼠标就能‘买全球’,简直太方便了!”在青岛某合资企业工作的张女士对此感慨颇深。如今,“家门口”的便利,已经让越来越多像张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享受到了扩大进口带来的实惠。

随着国力的增强和开放水平的提升,进口商品的构成也在发生显著变化。从进口商品目录中,我们不难发现,从巴西蜂胶、俄罗斯糖果、南非红酒到欧美的汽车、大型机电设备等,高技术产品、高科技含量商品的进口比重不断提高。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占比较2013年分别提高了5.4和4.4个百分点。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大家总是认为进口就是解决短缺。这种想法已经落伍了。从长远看,扩大进口要着眼于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所以,我们不仅要进口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还要提升高端生产性服务贸易比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事实上,扩大进口规模、优化进口结构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弥补国内资源制约、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针对目前进口领域存在的问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切实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繁琐、企业投诉无门等突出问题。

继今年7月1日通关一体化改革覆盖全国口岸之后,海关总署等部门正积极扩大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范围,进一步推动“汇总征税”制度改革。据统计,目前货物进口海关通关时间较去年已缩短了近三成。此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降低部分消费品关税,以进一步鼓励特色优势产品进口。

“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的进口额已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左右,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力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一个更加包容和普惠的经济全球化发展模式。通过主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将有更多的国家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