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全面强国之梦

发布时间: 2017-10-24 08:26:32  |  来源: 求是网  |  作者: 王小广  |  责任编辑: 申罡

党的十九大已于18日隆重召开,在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对新时代强国梦的呼唤和设计。如果说中国梦就是中国人连续不断追求现代化的许多梦想片断组成,那么,现在的中国梦就是强国梦。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通俗地表达了上百年来亿万中华儿女追求美好生活的艰辛进程,站起来不易,富起来同样异常艰辛,而今天,我们找到了新的方位,中国正处于由富转强的伟大时代,未来的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强起来实际上更加不易,因为强起来的基础是创新能力的强大,只有形成强大的创新发展能力,我们才能实现强国梦。

强国梦是未来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根本目标。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我们能隐隐约约看到强国梦的身影,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强国”的目标,即海洋强国、文化强国和人才强国。而经过五年的转型升级发展,我国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一些产业的竞争力显著提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咫尺,中国人在一天天、一年年地富起来,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们在许多领域中是“大而不强”,与此同时,最明显的压力是发展面临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十九大做得最多最足的文章就是如何使国家由大变强,谋划全面强国的新战略。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里,第一次突出强国梦,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通过30年,分两步,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表述站位很高,清晰地表达我们在新的历史方位中的战略任务。在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强国目标基础上,十九大提出的强国目标高达十二个,这不是增加三倍的问题,这充分地表明“做强中国”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强国梦不是某几个方面,而是全面地“做强”。全面强国是新时代的核心使命,甚至可以说十九大报告是全面实施强国战略的总动员令和战略纲领。在经济和技术领域,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强国任务,即建设制造强国、建设科技强国、建设质量强国、建设航天强国、建设网络强国、建设交通强国、建设海洋强国、建设贸易强国。同时,我们要在文化、教育、体育、人才等领域,不断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人才强国。

实现全面强国之梦,必须着力加快现代化体系建设。在以上讲的十二个强国梦中,八个在经济、技术领域,这充分说明国家强大的基础在于经济强盛,在于生产力的强大。全面强国,必须促进我国经济全面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使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前列,使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或高端,否则,依然是大而不强,甚至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去没有提过,十九大报告是第一次提,对它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报告中均有明确的表述,那么,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呢?我的理解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包括三大方面,即现代化发展的动力体系、现代化发展的产业体系、现代化发展的经济体制,三者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其发展的根本目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立现代化发展的动力体系(实现由传统动能向新动能的根本转变)。二是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在这一总要求下,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经济强国的六大发展战略。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六大战略既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的要求,也体现了问题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是培育现代化发展的动力体系的两个重点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两个关键领域,体现了主要矛盾导向或问题导向。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是经济体制完善的需要。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