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凝聚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0-25 08:48:16  |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逯海涛  |  责任编辑: 申罡

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也许你还记得G20杭州峰会上美轮美奂的“最忆是杭州”文艺表演,将大美中国在世界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许你还在为电影《战狼2》中惊心动魄的剧情热血沸腾;也许你还在家门口越来越多的“小而美”个性化书店中流连忘返。“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文化如炬,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曾几何时,“东亚病夫”的屈辱让几代中国人抬不起头,萎靡不振、消极沉沦,这不仅是国人体格之病,更是精神之病、文化之病。文化不兴,民族不强,失去了精气神的国人如若散沙任人欺凌。中国共产党人临危受命,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重振中华文明于世界文化之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号”这艘巨轮标定了新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5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党中央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浸润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彰显出日益强劲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文化似鼓,催促我们激昂奋进。今年热播的浙产剧《鸡毛飞上天》反映了三代义乌人的峥嵘岁月,生动诠释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这是义乌的缩影,也是中国的缩影。5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国产电影、质量上乘的现象级大剧和优秀原创节目;繁荣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守护着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开展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人人争做“最美”,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鼓舞人心、成风化人。文艺是前进的号角,为民族聚气、为事业聚力。嘹亮的主旋律、强劲的正能量,涌动在热播的剧集、诵读的章句中,融汇在日常的交谈、网络的留言里,潜移默化地提振着全社会的精气神。

文化是星,提醒我们仰望天空。纷繁星空中,只有找准那颗指路的星,才不会迷茫甚至迷路。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着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5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与各种噪音杂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理直气壮宣传中国特色、阐释中国道路。“举旗亮剑”,要唱响“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更具影响力的对外传播、更有感召力的对外话语展现中国理念、表达中国主张,让一个多彩、美丽、生动的中国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