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推进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0-27 08:12:36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吴桂韩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全新的重大的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预示着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的变化。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看,我们党总是根据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历史任务的变化对党的建设进行新的部署。同时,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来展开、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这是96年来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也是带有规律性的原则要求。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崇高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任务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这就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对新时代的基本路线进行充实和完善,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完成新任务,要求党自身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求党的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鲜明特征,就是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既突出强调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同时也突出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些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党的建设历史方位、历史任务的科学把握,也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为了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就必须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新时代,实现党的建设目标、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要求全党必须对党的自身状况和努力方向有清醒判断和认知。一方面,必须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特别是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又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对此人民群众和国际舆论都给予了很高评价。另一方面,也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为此,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在新时代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必须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特别是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切实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