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 2017-11-01 08:20:2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建国  |  责任编辑: 申罡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建国

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把抓好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组织建设方面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呈现出许多鲜明特点。

在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格局中规划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突出特色,党的组织建设正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总体格局中展开的。一方面,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大力健全民主集中制,通过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等举措,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另一方面,把党的组织建设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整体谋划、整体推进,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一方面,突出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对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等都作出具体部署。同时,党中央还制定了一系列与组织建设相关的党内法规。这为党的组织建设架构起“四梁八柱”。另一方面,党中央鼓励基层党组织自主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组织建设模式,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出现“产业链上建支部”“联村党总支”等丰富多彩的组织设置方式,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更加全面。

突出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比如,为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实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修订实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突出政治标准、严格程序要求,为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提供制度遵循。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组织建设流程、巩固组织建设成果、提升组织建设制度化水平、推动组织建设不断深化的新局面,切实增强组织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展开,党的组织的各个层次、不同主体齐头并进、广泛参与,组织建设呈现出整体性、全面性的特点。同时,党中央牢牢把握组织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问题意识,注重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突出重点领域加强组织建设。党中央将组织建设的重点放在两头,一是“上头”,即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强领导班子;一是“下头”,即引领“最大多数”,突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