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发布时间: 2017-11-02 08:28:54  |  来源: 学习时报  |  作者: 彭劲松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历史使命和基本方略落到实处的重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必须有灵魂有思想有信念,必须有追求有奉献有担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始终占领道义高地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来自于唯物史观基本原理,来自于深刻的改造世界的长期实践。革命、建设、改革年代,无数仁人志士用自己的诉说、行动乃至生命践行着对于理想信念的不变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与改革开放之初的邓小平之问有联系,但体现了新时代强起来的特点,又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新的问题。回答好这个问题,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由此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基于对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运用和发展,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把握其中坚定的思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牢推进“四个伟大“。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铸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追求新时代历史使命的伟大实践在中华大地开花结果。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为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产生和发展的时代条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逻辑起点是新时代各种现实问题,其价值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十九大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来概括这一思想的主要内涵,是学习贯彻中应该把握的关键。

“八个明确”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总题目下,明确了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些方面有的是对于过去目标的提升完善,如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及其实现步骤的新设计;有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概括,如“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国防和军队建设、全方位外交、党的领导等;有的是全新的理论判断,如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认识。这些思想集中回答了新时代治国理政、强国富民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

“十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促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形成学哲学用哲学、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本领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来的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观点。

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密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落细,把握人民群众需要的变化,在理论与实际的互动中切实推动各项工作。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和工作方法而具有科学的彻底性,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在把握其基本观点、基本内涵、基本方法基础上,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来分析各地各部门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解决问题导向,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推进“五个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使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在中国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牢记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和国际责任,争取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逐步发挥引领作用,牢牢坚定“四个自信”,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运用,在于坚持中不断发展、发展中不断坚持。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必须在实践中得到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可以预见,随着党的十九大发出新时代的又一次伟大号召带来的催人鼓点、傲人阔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会更深入更丰富,党和人民的伟大梦想必将在世界面前次第舒展。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体现实践要求,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勤于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