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发布时间: 2017-11-07 07:11:4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杨根乔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对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任何一种科学的思想理论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其理论逻辑发展延续的结果。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具有共同的理论基础、理论精髓、理论品质和价值理想。它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灵活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使得这一创新成果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而且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三大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全面坚持了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紧紧抓住当前制约我国发展的根本矛盾,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对21世纪时代特征的深刻洞察和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高度关注人类命运前途和时代发展趋势,敏锐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回应了当今深刻变革的世界形势给我们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挑战,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它是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顺应了当代中国深刻变化的国内形势给我们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回答了执政环境的巨大变化给我们党提出的新问题,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璀璨结晶。

它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之中,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同时又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尤其是500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及其实践经验教训,具有鲜明的开放性、世界性、创新性,从而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实践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胜利实现,通过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如此,它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逻辑严谨、层次分明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从“八个明确”的深刻内容,到“14条坚持”的具体方略,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化拓展,是对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经验的理论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作了新的谋篇布局,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形成了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结构合理、博大精深、完整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对实践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正是因为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在实践上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将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意愿,是人民期盼,必将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其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必将载入史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