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发布时间: 2017-11-07 07:12:41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艾红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从曾经发生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看,确实暴露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只有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和深度,让纪律、制度硬起来、落下去,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向深处推进。

组织管理监督要突出 “实”。分析典型腐败案件,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由小过到大错的过程。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党组织日常管理监督偏“虚”,既没有到边,也没有到位,导致问题经常发生,有时还很严重。这就要求党组织管理监督围绕“实”字做文章。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巡视、审计、群众反映等形式,尽早发现苗头性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应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函询、诫勉,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初始之时、萌芽状态,避免由“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要把“多”字贯穿监督管理始终。就是多重视、多研究,多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多同干部交流谈心,多关注其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多听干部部属及周边群众的反映,力求全面、真实掌握干部情况。要把“常”字落实到底到位。就是经常地开展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坚守政治、纪律和道德底线,自觉向高标准看齐,向高层次努力。要让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各种教育监督制度,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制度监督管理要确保“严”。制度保障不严密、查处问责不严格、执行规定搞变通,必然使得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落实难。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有了好的制度就要有相应的执行力度。要从严治官,对领导班子成员软、懒、散、奢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对为官不为、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等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查处问责必须从严。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敢较真、敢处理,就会产生较大震慑力,就会教育和挽救大多数。要抓住敏感事务、职务晋升等关键节点进行监督。同时以管人、管钱、管物等岗位党员干部为重点,突出监督遵守法规制度情况,清清爽爽为官兵办事的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要坚持能上能下制度,运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问责免职等方式,推动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下”,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等问题。

群众监督管理渠道要“畅”。从曾经发生的不正之风的情况来看,有的群众早有举报,但却未引起重视,最终导致问题越发严重。切实引导官兵提高监督意识,自觉把监督腐败及不正之风看成是自身职责和义务,做到乐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党组织要鼓励官兵监督,支持官兵监督,让监督形成一张网,使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事不在,绝不允许对实施监督的官兵予以打击报复或变相伤害。努力畅通和完善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网络监督、信函举报等作用,使监督既达到目的,又保证监督人的安全。努力促进党员干部养成在阳光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为官、踏踏实实干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