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章修改看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总目标

发布时间: 2017-11-10 08:11:05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戴立兴 王冠丞  |  责任编辑: 申罡

作者: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戴立兴, 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助理研究员 王冠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可以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的目标、主线、布局和部署,构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较为完整的体系。

从党章修改看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总目标

党的建设目标,是指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它是党的性质、宗旨、政治路线和历史任务的集中体现,是旗帜道路的直观反映,是对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不断深化对执政党建设目标的认识,并及时将理论和实践成果写入党章。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自己的章程。如党的二大产生了第一部党章,七大在党章中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十二大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1997年,经过近20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全面推进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面向新世纪,党中央领导全党正在继续推进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党要按照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党的十六大在党章中进一步提出,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十七大修改党章时在这个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八大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党章作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形成了一条主线五大建设的总体布局,并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

相比之下,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如下三个亮点。一是始终坚持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并且提出要围绕这个目标加强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就必须要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来建设,这样我们的党建才能不脱离时代、不脱离使命、不脱离当前的历史任务。二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它关系到我们的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党,关系到我们的旗帜、道路、方向,关系到全党能否在新时代条件下坚守政治理想、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升政治能力,这既是对全党的时代拷问,也是向国际国内的政治宣告和道路宣示。三是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内容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部署和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时要着眼于新的全局,要统筹兼顾党的五项建设,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建科学化水平。

十九大报告有关党的建设的目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建设的重大发展,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十九大新党章,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持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