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发布时间: 2017-11-13 06:57:17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靳诺  |  责任编辑: 申罡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报告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明显提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过去5年之所以能够实现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核心在于党的政治建设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在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和核心,是其他建设的根和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抓好政治建设,能够对党的其他建设起到纲举目张作用。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建方面最大的创新和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把握首要任务。报告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审议的第一份重要文件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充分体现了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极端重要性。二是用好重要法宝。报告要求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只有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确保我们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才能使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是营造健康文化。报告要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加强党性锻炼。报告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只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相匹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校应充分动员和汇集全校乃至全国的顶级学术资源,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四个服务”的使命担当和“四个自信”的底气定力,展现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持和学术支撑。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