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1-13 06:59:0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曹远勃  |  责任编辑: 申罡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经济工作,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经济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性、全局性意义,深刻认识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表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推动发展。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社会主要矛盾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则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举措,着力建设各方面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出了良方,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首先,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提高生产、服务标准,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其次,把资源要素最大程度集聚到符合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要求的重点领域和关键产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水平。第三,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更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第四,发挥人力资本作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激发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算绿色账、走绿色路、打绿色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凡是对生态环境有不良影响的产业和业态都要慎重决策,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11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