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 2017-11-13 08:32:52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云霞  |  责任编辑: 申罡

——东北抗联精神与红船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从“鲲鹏击浪从兹始”到“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到即将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根本上说,就是坚守了党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1931年9月18日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第一时间发出抗日救亡的号召,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勇敢当先的首创与担当精神

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东北三省100多平方公里面临日寇铁蹄侵略的危机下,中国共产党勇敢当先,从国家民族大义出发,承担起国家民族的重任,率先开始了世界范围内的反法西斯斗争。

东北抗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力量,坚持抗战十四年,是抗日最早、坚持最久、条件最差的一支英雄队伍。东北抗联开辟的东北抗日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东北人民抵御外侮的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一次次体现出共产党一贯的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担当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鲜明底色和显著标识,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的最直接体现。

冰魂雪魄的奋斗与开拓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党品质,以及广大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

在14年的艰苦斗争中,东北抗联也展现出不畏艰难,百折不回的奋斗精神。抗联战士生活之艰苦,战斗之残酷,难以用语言形容。然而,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困难吓倒,凭着披荆斩棘,战胜艰险的奋斗与开拓精神,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无坚不摧的伟大力量。

“九一八”事变爆发时,中共满洲省委连夜起草并于次日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这是国内号召武装抗日的第一篇宣言。从1931年至1945年,东北抗日武装共出击20余万次,平均每天达52次以上。东北抗日联军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白山黑水。

抗联精神也蕴含着伟大的牺牲精神。为了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抗联将士以超越人类极限的忍耐力克服了举世罕见的困难。东北抗联长期与党中央失去联系,陷入孤军苦斗的境地。此时的斗争,是为驱除侵略者、实现民族解放而进行的信念之战,是尽可能打击敌人、为后来人争取胜利的舍身之战;是明知牺牲仍然前仆后继的悲壮之战;也是中国人民永不屈服的尊严之战。东北抗联英雄们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监狱中坚贞不屈,在刑场上大义凛然。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牺牲前对劝降的叛徒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句话真是震人心魄。据统计,东北抗联军级以上领导牺牲约40人,师级干部则有100多人。

“铁骨丹心铸冰魂,忠肝赤胆凝雪魄”。长年战斗在冰天雪地的东北抗联锤炼出了如冰般透明、雪般洁白的高尚纯洁的品质,形成了冰魂雪魄的奋斗精神。东北抗联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始终保有坚定的信念、绝对的忠诚、严明的纪律。东北抗联表现出来的冰魂雪魄、勇赴国难的奋斗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将永放光芒。

聚沙成塔的凝聚和奉献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原则,把代表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作为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英勇奋斗。

东北抗联始终牢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为了民族复兴,人民解放,他们从一开始就在东北凝心聚力,汇聚各方面力量,先于全国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东北抗联身上同样体现了无私奉献精神。为了中华民族不受外族侵略而英勇斗争,广大抗联将士面对死亡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体现了把忠于祖国、捍卫主权看得重于个人生命,即使为国捐躯也在所不惜的高尚品格。他们身上有着为了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而勇于献身的崇高信念;为祖国解放、人民幸福而与日寇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为了民族尊严而决不苟且偷生的民族气节。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东北抗联精神与红船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是我党我军光耀史册的精神财富,更是始终鼓舞我们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坚定新思想,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乘风破浪,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单位:中国抗联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