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思考:扎实有效强化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 2017-11-14 09:25:0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祖斌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国有企业,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应把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本单位具体实际相结合,避免生硬、机械甚至教条地照搬照抄,把党建做实,抓出实效。

今年6月,中国核建党组结合核电工程业务的自身特点,提出“以向安全负责的态度向党建工作负责,用保证核电站质量的方法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像热爱核建事业一样热爱党建事业”,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重视党建工作,将每项工作形象化、具体化。核电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建造安全是重要一环,建造环节周期长、活动繁多、涉及工种人员数以千计,管理头绪复杂。保证核安全,实际上是保证核电站工程质量,这就需要一套可靠的体系和科学的方法。截至目前,中国核建在国内外建成38座、在建19座核电站工程反应堆,运行电站质量安全可靠,形成了可靠的核安全文化。核电运行研究机构将核安全文化定义为:在一个组织的领导示范下,内化为所有员工的将核安全置于一切之上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

基层党建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全体党员参与、领导发挥表率作用;需要组织力的引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程与核电工程有相通相融之处,如质量管理的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和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等。这些相似之处,能将核电站工程管理的良好实践用于基层党建,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更好地融合,解决“两张皮”、党建工作方法不科学、党务人员培训不足等问题,使基层党建更扎实有效。

结合已形成的核电工程良好实践,中国核建基层党建也不断进行探索。比如,树立党建与核安全同等重要的思想;改进方法,借鉴核电站工程质量管理的过程方法,将基层党建活动流程化、标准化,做到党建工作有制度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据可查;搞好党的组织设置与生产经营组织结合等“6个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借鉴保证核电工程质量的方法保证基层党建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为中国核建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