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

发布时间: 2017-11-15 13:36:17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张丽萍  |  责任编辑: 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以及把红色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努力推进红色文化融入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充分挖掘利用河北红色文化资源。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积淀底蕴深厚,不仅拥有很多红色遗迹,比如西柏坡、狼牙山、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邯郸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还形成了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红色精神。这些意蕴深厚的红色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燕赵儿女奋发图强、百折不挠;这些植根于河北土壤的红色文化,是河北人民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推进红色文化融入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充分挖掘利用河北红色文化资源,使更多的河北大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立志为家乡发展、国家发展而奋斗。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红色文化教育是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可否认,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网络的迅猛发展,国外各种思潮涌入,人们的思想越发多元;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思潮,如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影响着学生们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能够让广大学生在体验式教学中,体会革命先烈把个人的人生目标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的伟大情怀。这既可以使学生们牢记历史,不忘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精神,又可以让学生深深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取向、找准人生坐标、明确人生追求,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多措并举,让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对大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学校引导什么、倡导什么,对学生人格的形成至关重要。把红色文化与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就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校园文化当中。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比如举办红色宣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竞赛、红色知识问答等,掀起红色文化热;在各种红色历史纪念日开展红色纪念活动,使学生能够感受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缅怀先烈的感人事迹,不忘本来,志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充分利用校园媒体、校园网络及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等传播媒介,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