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逻辑关系

发布时间: 2017-11-20 06:53:02  |  来源: 吉林日报  |  作者: 王菲菲  |  责任编辑: 申罡

作者:王菲菲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逻辑关系,既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政治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在于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揭示我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发展逻辑和所取得的彪炳千秋伟绩。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1516年,《乌托邦》的发表标志着空想社会主义的诞生。500年的发展史展现的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波澜壮阔和高歌猛进。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和“源”。从中国近代以来发展史看。如何摆脱内忧外患?怎样改变民不聊生? 170多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各式各样的尝试、可歌可泣的斗争,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是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看,共和国的成长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耕耘史。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可以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论逻辑在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和目标。一是新时代催生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需要航标灯塔、需要精神支柱,需要行动指南。二是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的根本性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可以这样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过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今后仍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逻辑在于植根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一是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重要判断和全新认识,是对改革开放近40年来所取得发展成就的肯定,也彰显了我们党顺应时代变化,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的理论品格。二是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已经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党的十九大后如何续写,已经从顶层设计上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三是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已经细化。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成两个阶段来安排,明确了两个阶段的任务目标,这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其历史逻辑厚实、实践逻辑牢实、理论逻辑坚实,它的选择、开创与推进是三者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之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王菲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