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开启两国双赢“大戏”

发布时间: 2017-11-21 07:12:09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戴利研  |  责任编辑: 申罡

作者: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戴利研

11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见证下,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与美国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在北京签署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高盛集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合作基金")。合作基金目标承诺投资额50亿美元,将投资于美国制造业、工业、消费、医疗等行业企业,通过开拓中国市场,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投资合作。

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开启两国双赢“大戏”

主权财富基金是指一国政府在满足外汇储备必要的流动性和财政收支平衡的条件下,利用超额的外汇储备和财政盈余建立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水平的专业的主权投资机构。2007年9月,中国政府借鉴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运作模式,成立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中投公司成立初期注册资金为2000亿美元,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8135亿美元。

早在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地区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进行大规模投资。如中投公司对包括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以及万事达有限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进行了投资。次贷危机期间,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活动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其大规模的投资活动也引起了在世界范围内的强烈关注。在此期间,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言论。危机过后,部分国家甚至对主权财富基金设置了极具针对性的限制性投资条款。

此次,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投公司和美国高盛集团共同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这意味着作为世界发达国家的重要代表美国,接受并欢迎来自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中美双方成立官方产业合作基金,此举不但将中美双方资金融通、产业合作推进了一步,更为其他发达国家欢迎发展中国家的主权投资基金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

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一再强调重塑美国制造业的辉煌,将制造业重新带回美国本土。此次合作基金关注的焦点即为以美国制造业为主的行业企业,这一内容符合美国着眼工业本土化,以出口和投资拉动本土制造业复苏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也符合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寻求高额投资回报,实现多元化投资布局的发展意图。

中美合作双方强强联手,各取所需,但同时仍要注重合作的具体机制,才能实现最终的合作共赢。所幸中国政府已较早关注合作基金这一投资方式,已经建立的合作基金包括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中墨投资基金、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基金、中俄投资基金以及丝路基金,这些基金的成立和合作模式都将成为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借鉴的典范。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的顺利运作,将为中美双方的相关产业带来巨大收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