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17-11-23 07:32:35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乐玉成  |  责任编辑: 申罡

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外工作领域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重要内涵,也是新时期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一、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是时代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

(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加速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已超过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西方国家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危机,内顾倾向上升。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反映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新格局,是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全球治理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主要途径。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主要建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其跟不上时代发展、不适应现实需要的地方越来越多。随着各方面治理赤字积重难返,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一方面,世界面临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各国唯有合作加强全球治理,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同舟共济。

(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中国担当大国责任的应有之义。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同世界的关系进入新阶段,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联系更加紧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上,对我国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热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高度责任和担当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上,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共商共建共享应成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核心理念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离不开先进理念的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多重角度深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根本问题,努力探索完善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方案。中央政治局两次就全球治理问题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多边场合多次阐释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理念和主张,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标志着中国对如何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这一问题的答案越来越清晰。

(一)坚持主权平等、公平正义。主权平等是国际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全球治理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应该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全球治理离不开各国的发展与合作,各主权国家承担着全球治理的主要责任。要不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

(二)坚持共商共建、合作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家的事,要坚持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尤其要让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中来,获得与其地位和影响相符合的更多代表性和话语权。要通过充分协商形成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案的共识,共同书写国际规则,让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我们坚持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确保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方,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治理的好处。

(三)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把能做的事情、已经形成广泛共识的事情先做起来,确保全球治理更加公正、高效、适应时代要求。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我们主张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治理机制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支持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发挥积极作用。对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各国应共同建立新机制、制定新规则,使之成为合作共赢的新疆域。

(四)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建立更加美好的世界,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也是全球治理的终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构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为完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指明了方向,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开辟了广阔前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世界提供的全球治理中国方案,也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三、中国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行胜于言。中国坚持知行合一,致力于将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付诸务实行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主动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努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一)创新和丰富全球治理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挖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观,诸如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理念、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发展观、合作观、安全观、全球化观等,特别是我们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反响,已多次载入联合国有关文件。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思想和理念,反映了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和当代国际关系现实,符合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国际关系理论,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二)提供越来越多打着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过去5年,我国成功主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特别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成果,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2013年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开辟了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平台、新理念、新动力,现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我们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促进亚洲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亚洲金融合作机制。我们还主动实施国际发展援助,宣布建立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中国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日益突出。

(三)编织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网。我们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问题上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发起一系列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国际组织及合作机制,实现了多边机制在发展中国家的网络化全覆盖,努力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推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在区域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应急储备安排,扩大人文交流,探索“金砖+”合作模式,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等,引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砖合作架构,将其打造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四)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性挑战。面对此起彼伏的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层出不穷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我们担当大国责任,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积极劝和促谈,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引导促成伊朗核问题六方协定,推动南苏丹、叙利亚、乌克兰等热点难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派军舰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我们坚持绿色低碳,宣布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推动各方达成并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引领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推动制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率先发布落实该议程的国别方案,积极促进全球范围内平衡发展。我们积极参与网络、极地、深海、外空等新兴领域规则制定,发起并主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积极开展国际反腐败合作,推动构建国际反腐败合作新秩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证明,中国的全球治理观顺应时代潮流,能够解决现实需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不断引领重塑世界的全球治理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积极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中国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