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谈心谈话在严肃党内生活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7-12-01 09:24:16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罗翠林  |  责任编辑: 申罡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开展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干部、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途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又将其上升到制度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常德市纪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抓实党内谈话制度,更高层面、更加精准、更接地气地开展谈心谈话,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从常规动作向主要抓手转化。过去,我们仅把谈心谈话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来认识和部署,对由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等都缺乏硬性规定,以致谈心谈话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有效性,常德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谈话制度的意见》,规范完善以“两同时”谈话、例行谈心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五种谈话方式为主的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在尚未出现问题时就经常性地进行“两同时”谈话和例行谈心谈话,做到“预防针”常打、“紧箍咒”常念、“婆婆嘴”常说;发现了问题苗头就立即开展提醒谈话,该警示的警示,该敲打的敲打,让犯了小错误的干部有机会改正错误;问题比较轻微的就进行约谈,把问题摆明处,把要求讲清楚,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错误。通过五种谈话方式层层递进、层层设岗,使谈心谈话成为践行第一种形态的主要抓手,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从定期定人向广泛经常转化。谈心谈话往往是在出现了问题或问题苗头之后,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节点进行,这是有效也是十分重要的措施。但在实际工作中,还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治病于初萌。为加强和改进谈心谈话工作,常德市纪委将把谈心谈话的关口前移、链条拉长,下大力开展“两同时”谈话,即领导干部在单独交办工作或个别听取工作汇报的同时,对相关人员同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要求,不必作出刻意安排部署、不必设置特定时间地点、不必作详细记录、不必等有问题再谈,事事谈、处处谈,常谈常记,真正实现谈心谈话广泛化经常化,特别是要盯紧风险点,做到风险点必谈、关键岗位干部必谈。

从软性指标向硬性措施转化。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确保谈心谈话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下大力抓好这一环节,努力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以硬性措施的约束力保障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执行。市纪委将通过建立谈心谈话全程留痕机制、自主设计谈心谈话数据统计系统、定期调阅核对通报、强化成果运用等方式方法,坚持不懈地传导责任和压力,要求从市级领导到乡镇基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狠抓谈心谈话制度落实,综合运用好五种谈话方式,确保谈心谈话覆盖到全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

从一谈了之向红脸出汗转化。过去开展谈话,谈话者大多是泛泛而谈、一谈了之,被谈话者也是不以为然,有的甚至当成耳旁风,谈话的教育、提醒、警示功能没有体现。在推进谈心谈话工作中,我们要求谈话人带着责任谈、针对问题谈,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使谈心谈话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触及灵魂。必要时该处理的处理,该处罚的处罚,充分彰显严管才是厚爱。

从教育提醒向压实责任转化。深化党内谈话制度根本目的是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往,谈心谈话主要起到教育提醒的作用,功能比较单一,作用发挥有限。常德市纪委将把谈心谈话作为打通落实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以谈的尺寸之功,收到压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之效。通过经常谈、随时谈、认真谈、深入谈,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作用。

(作者:罗翠林系湖南省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