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搭建青春出彩的人生舞台

发布时间: 2017-12-05 07:25:33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张振宇  |  责任编辑: 申罡

作者: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张振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做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团组织的基层干部,总书记的讲话让同为青年的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是青年,更是党联系青年的纽带,更有责任和义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青年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青年最追求进步,青年是常新的,常新的青年更是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最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干力量,面向下一个30年,这一代人终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青年出彩人生出彩,核心是要让青年参与到新时代新征程中,接过迈向复兴的接力棒,成为合格的接班人。青年当明白“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青年当懂得“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明白青春的真谛,懂得青春的含义,就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点亮青春前进的不竭动力,擦出人生出彩的火花。基层团干部,更要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甘为人梯,努力为广大团员青年走向人生出彩、人生精彩服务。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奉献青年工作

习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青年也是人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青年服务,为青年出彩服务,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联系青年、团结青年,立足青年困难,解决青年难题,促进青年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做好青年工作,我们要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立足实际,因事而谋、因势而动,要过“思想关、理论关、实践关”,自觉强化对新时代共青团事业的使命担当,把青春、热情、能力集中展现在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不负青年的嘱托、总书记的叮嘱。

砥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青年,要立志做实事、做好事还需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了解当代青年的思想,回答当代青年的发展困惑,以发展求特色、以特色铸品牌、以品牌促发展,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青年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要深刻洞察广大青年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现影响青年出彩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体现在哪里。真正把广大青年学子对于美好学校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指挥棒”和“指南针”,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服务青年需求,赢得青年信任,重点是要顶天又要立地,追求实效,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作用,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发展的平台。

在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新时代,基层团的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始终与广大青年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扎根人生精彩的基层,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青年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