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需要强化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发布时间: 2017-12-11 07:46:32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 申罡

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确立了新时代政治建军大方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十二专题论述军事问题,突出强调“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了习主席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擘画,赋予了我军政治工作新的使命任务,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和最大特色、最大优势

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习主席指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保证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党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越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越能显示作用。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90年来,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使我军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具有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动力。习主席指出,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人民军队强就强在这一点,敌人最怕我们的也是这一点。我军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演出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工作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领导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锻造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政治工作使我军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习主席指出:“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培育优良作风,是政治工作的神圣职责。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我军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形成了区别于旧军队的新型官兵关系,教育官兵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军队就像一座大熔炉,把农民、旧军人熔化改造成为英勇的革命战士。艰苦奋斗是我军的政治本色,我军没有成为李自成第二,从根本上说是用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官兵的结果。强有力的政治工作,确保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没有变,老红军的传统没有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没有改,做到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传统永存。

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治工作

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习主席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什么问题都可能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坚持思想领先,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引导官兵立根固本,打牢“四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习主席指出,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党性原则,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提高制度执行力,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习主席强调,我军根本职能是打仗,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按照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习主席指出,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这就叫行胜于言!曾经一度,我军政治工作的威信受到严重伤害。现在,紧迫的任务依然是要把政治工作的威信树立起来,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这样一些基本原则上来。坚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通过总结好典型、激浊扬清,善用好干部、惩处败类,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重焕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在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中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官兵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把军心意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引导官兵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党的十九大突出强调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军委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新时代政治工作,必须立足新的政治站位维护核心、铸牢军魂,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从严从紧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坚持把军队党的建设作为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全面推进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能力。保持政治整训劲头和力度,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适应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时代铸魂育人特点和规律,教育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按照“绝对”的标准抓好军魂教育,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强化官兵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探索形成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培养官兵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引导官兵加强品德修养,强化使命担当。

(执笔:张明仓、杨纬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