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章:新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 2017-12-15 11:10:58  |  来源: 理论网  |  作者: 方涛  |  责任编辑: 申罡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这次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有利于更好地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重点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这次修改,最大的亮点和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修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总纲增写了一个自然段,专门论述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相应地,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基本条件等处也作了补充。并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作了充实,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自信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内容。

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路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并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据此,党章修正案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路线的内容作了充实和调整。在总纲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中,增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修改为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时,将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调整表述为“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关于党的基本路线的表述中,把目标调整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增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等内容;把又好又快发展修改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增写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内容。

三、充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也专门作出新部署。党章修正案充分吸收这些成果,对总纲中相应内容进行充实。比如,在经济建设方面,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增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内容。在政治建设方面,把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并增写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内容。在文化建设方面,把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修改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等内容;在社会建设方面,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修改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内容。在生态建设方面,增写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内容。这些修改,有利于更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四、充分体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从多个方面加以部署。对此,党章修正案对总纲部分和具体条文上都相应作了修改。在总纲部分,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修改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增写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内容;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第一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中,增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内容;把选拔使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政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干部修改为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修改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删去全面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的内容;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中,增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从而把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从四项扩展为五项。在党的领导方面,总纲最后一段第一句修改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在具体条文上,也作出了相应修改。比如,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增写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强调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干部条件上,增写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内容。组织制度方面,总结和运用5年来巡视工作经验,增写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开展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等内容。在党的中央组织一章中,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第二项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修改为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党的地方组织中也相应修改);增写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的内容;明确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在党的基层组织一章中,为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把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调整为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修改表述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增写规定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的内容;增写一条规定党支部地位和作用的内容。在党的纪律一章中,明确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明确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补充给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党纪轻处分的程序规定。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一章,重点完善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全面派驻机制的内容;进一步明确纪检机关的职责定位,完善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委员进行执纪审查的程序规定。

综上所述,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了与时俱进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的重大成果,从而为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