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建设强起来 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7-12-18 08:01:49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张志坤  |  责任编辑: 申罡

作者: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张志坤

办好教育,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重要论断,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也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我以为,实现这一伟大飞跃的根本保证,在于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伟大的事业必须由坚强的党来领导。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全过程,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内涵发展,必须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毫不含糊、毫不犹豫、毫不松懈地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在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中,凝聚起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大力实施“统领工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大力实施“灵魂工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大力实施“砥柱工程”,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大力实施“基石工程”,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大力实施“生命工程”,走好群众路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将正风肃纪进行到底,让山清水秀、风清气正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立德树人,必须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高校是人才聚集的重要高地、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更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作为一所以林科为优势的高等学校,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为国家建设尤其是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绿色人才”,是东北林业大学神圣的育人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东林也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以党的建设为魂,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党建工程为牵引,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从根本上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秉持“学参天地、德合自然”,让绿色担当的底色更加鲜亮,让绿色守望的主旋律更加响亮,让绿色发展的前景更加明亮,实现东北林业大学学子“绿满天涯,绿叶成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