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以色列

发布时间: 2015-04-19 11:11:5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任琳 伊林甸甸    责任编辑: 张林

四、以色列投资环境一览

4.1中以双边经贸关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色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相关报告显示,欧盟和美国是以色列主要贸易伙伴。2013年以色列与欧盟和美国的贸易量分别占其外贸总额的33%和20%。以色列周边阿拉伯国家聚集,由于历史和宗教原因多数与其处于敌对状态从而导致以贸易受阻,因此其集中力量开拓远方市场。

中以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离不开以努力开拓以色列市场,加强中以经贸合作为重要内容的我国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大力推动。目前,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继欧盟美国之后其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中以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快,贸易额逐年增长。以色列对我国出口以高科技产品为主,包括电子、光学产品、农业技术等;我国则向以色列市场提供受其欢迎并具有竞争力的原材料、轻纺产品和消费品。

中国和以色列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收协议》,以及《贸易协定》、《海运协定》、《农业合作协定》、《医疗科技合作协定》、《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与以色列标准局合作协定》、《海关行政合作谅解备忘录》、《建设部与以色列建设和住房部谅解备忘录》、《中以财政合作议定书》、《工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合作框架协议》等。2005年11月,以色列对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做出了正式承认。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当年中国对以色列直接投资流量189万美元。至2013年末,中国对以色列直接投资存量3405万美元。2013年中资企业在以色列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达401万美元,完成营业额4934万美元。2013年末在以色列劳务人员数量为474人。

2011到2015财年以色列主要贸易伙伴有美国、欧盟和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报告显示, 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进口方面,以欧贸易增长率提升了4.5%,以美增加了12.4%,与亚洲国家贸易增长8.4%。出口方面,以欧贸易增长13.2%,以美贸易增长35.8%,与亚洲国家贸易增长了46.4%。

表一:2014-2015财年以色列主要贸易伙伴 (单位:百万以色列新锡克尔)

数据来源:以色列中央统计局

4.2以色列贸易投资环境

以色列的投资环境良好。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世界营商环境报告》中,以色列营商环境排名第40位,综合得分71.25分,远超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平均值。据世界经济论坛《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以色列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7位。

图一: 2011至2015财年以色列主要贸易伙伴及进口状况:(单位:百万新锡克尔)

数据来源:以色列中央统计局

图二:2011至2015财年以色列主要贸易伙伴及出口状况:(单位:百万新锡克尔)

数据来源:以色列中央统计局

以色列对外贸易出口商品以工业制品尤其是高科技产品为主,其次是钻石和农产品。进口产品则主要是原材料和投资产品,包括机械设备及车辆等。与其他以自然资源和服务业为主的新兴市场国家不同,以色列自然资源匮乏,吸引外资的主要优势产业为高科技行业,包括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软件、生物技术、加密解密及数据安全技术、计算机辅助教育和数据传输等。

以色列的商业、金融和学术数据网络的规模处于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移动电话覆盖率高,邮政服务遍及全国,交通运输业发达,公路网络已全面扩展。其通讯系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电话线路、计算机和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名列世界前茅。作为一个“创新大国”,以色列资本市场对外商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除美欧老牌经济大国外,中国企业纷纷将投资战略眼光投向以色列这片新沃土。2013年11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专创一只基金投资美国和以色列的科技项目。2014年4月,由中国中土公司承建的以色列吉隆隧道项目顺利贯通。该项目的建成对于以色列北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的改善具有重大意义。据以色列《环球时报》报道,2015年2月以色列央行购入10亿美元外汇,3月份以色列央行货币委员会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0.3%,2015年前两个月以财政部例外委员会共批准了240亿锡克尔的超额预算,这一系列举措都为提振国内经济、扩大出口、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外国投资在以色列的经济发展中意义重大。2010年以来,以色列的外商投资规模波动中增长。投资主要分布在商贸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业。制造业中主要领域为电子计算机、光学产业、科研和通讯信息服务领域。

图三:以色列近年来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变化(单位: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IECONOMICS数据库

总体而言,以色列的投资环境充满机遇、前景广阔。以色列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投资鼓励措施丰富,金融体系高度集中且稳定,高新技术产业取得巨大成就。以色列的投资潜力较大。伴随着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人口的持续增加,以色列在高新科技、制造业、钻石工业、医疗、旅游、人力资本等关键领域都蕴含商机。根据以色列经济部投资促进中心的报告,为鼓励外商投资,以色列实施税收和减免税优惠政策,对外国投资企业降低所得税和股息税税率,允许加速资产折旧。以色列政府还对工业及旅游业外资项目进行投资贷款担保,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外资项目利用政府的担保便可以在金融部门得到所需的贷款。最近,以色列方面以分担15%亏损作为承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可以说是中国参与以色列投资建设的一个好时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