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以色列

发布时间: 2015-04-19 11:11:5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任琳 伊林甸甸    责任编辑: 张林

五、以色列投资政治风险分析

尽管以色列投资环境良好且投资潜力较大,但是近几年来以色列所面临的政治风险并没有完全消除,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在以色列投资主要需防范的风险包括如下几点:

第一,以色列经济发展受到自然资源匮乏性的制约。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不足,能源资源全靠进口,对外依存度高,世界能源价格的动荡势必会影响到以色列经济。以色列国内经济过度依赖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而近年来电子、通讯等世界高科技经济发展态势的减缓致使高新技术产业对其经济的推动作用降低。以色列国土面积小,人口少,市场规模有限。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欧盟和美国,与周边大多数阿拉伯国家贸易关系迟迟没有正常化。

第二,巴以冲突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巴以冲突主要围绕耶路撒冷及周边的领土主权问题以及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尽管当前以色列政局基本稳定,但巴以冲突时有发生,不可忽视。中东局势的复杂性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的长期性、曲折性和不稳定性,使得以色列今后在很大程度上长期内难以融入中东社会。地区安全得不到根本性保障。恐怖袭击事件由于巴以冲突的持续性而时有发生。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因此而受影响,政治风险的存在不利于国内经济的长期发展。

第三,以色列地缘政治环境恶化。2010年底阿拉伯地区的不稳定,以及突尼斯、埃及等国的政权更迭对以色列形成了较大冲击,外交关系稳定性欠缺。以色列作为中东地区的高水平发达国家,在中东这个沟通亚、非、欧三大洲的枢纽地域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和独一无二的地缘作用。面对持续发酵的周边地区形势,以色列表现出比较低调的外交姿态,不再强调伊朗核计划给自己带来的安全威胁,以保证自身在动荡不定的中东地区不受战火纷扰。

第四,以色列政府中存在官僚主义、低效率以及规章制度不透明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外国资本的流入。2014年以色列执政联盟垮台,国际信用评估机构穆迪对此给出了负面评级,并预计以色列经济增长将显示下降趋势。政府政策的合法性也容易受到民众的质疑,以色列工人罢工运动频繁,经常通过游行、示威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导致一些合作项目因此受到干涉。所以争取民众认同在对以色列投资建设中意义重大。企业需要倾听民众诉求,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总体来说,在中东地区国家中,以色列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政府更迭平稳,且政策连续性好。现任政府在法定任期内垮台的可能性较小。2014年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以色列商务环境在全球排名第40位,属于在中东地区开展商务活动的首选之地。2015年三月,以色列现任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在政府大选中获得连任,国际信用评估机构穆迪对于新政府协调经济政策和财政规划给出了正面评级,肯定了其较强的融资能力和信誉,并将以色列(A1/稳定)信贷指标界定为改善趋势。综合考虑来看,企业在以色列开展投资建设机遇大于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