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全球影响力需要科创型专业智库

发布时间: 2015-05-14 12:40:27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康慧珍    责任编辑: 张林

作者: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研究员 洪民荣

【核心观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础是科技创新,要义是全球影响力。这要求上海既吸收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尊重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普遍规律,也要符合国家和上海的实际。而大力发展科创型专业智库(“科创智库”)既是实现科创中心全球影响力的必要手段,也是科创中心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础是科技创新,要义是全球影响力。这要求上海既吸收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尊重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普遍规律,也要符合国家和上海的实际。而大力发展科创型专业智库(“科创智库”)既是实现科创中心全球影响力的必要手段,也是科创中心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创智库是营造科创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科创中心是创新要素或创新成果集聚的结果。国内外经验表明,科创中心的形成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实体型科创中心,以企业或园区为主体,奠定其影响力的核心是产品创新或产业创新。企业为代表的科创中心典型如苹果公司和小米公司。苹果通过分享式集聚,动员用户体验式参与,最终制造出极具创新性和全球影响力的IT产品。园区为代表的科创中心典型如硅谷。硅谷通过群居式集聚,集中了美国和全球高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人才,成为当今电子工业和计算机业的世界王国、信息产业的代名词。

另一种方式是制度型科创中心,以行政区域为载体,将城市甚至国家打造为科创中心,其影响力支点在创造能够充分吸引创新的环境或生态。因此,决定这种科创中心影响力的不仅是科创硬实力,也表现为依托科创环境所形成的科创软实力。近年来芬兰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稳居前列。决定芬兰作为一个国家而在全球科创活动中产生影响的,不仅是产品(如诺基亚、SKYPY),更重要的是其通过建立由国家研究和创新理事会、劳动经济部企业与创新司、国家创新基金和公私合作创新机制等组成的完整创新生态环境,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打造了国家创新体系概念及其引领作用。

因此,对于以城市为主体的科创中心来说,取得全球影响力的因素不仅在于通过产业升级与转型形成的科创硬实力,提升科创软实力同样非常关键。科创智库则是营造科创软实力的重要抓手。科创型专业智库是指以科创活动为直接对象,进行战略研究、决策咨询、专业服务、国际交流、价值创造的专业机构,其对象既包括政府和社会,也包括企业和自然人,作用是通过服务促进科创活动的形成、扩散、应用、传播和价值最大化。

建科创中心需要科创服务的支持与体现

近日再读《上海通志》,颇有启示。近代以来,上海就是中国科学技术最为发达的地方。这种地位和影响,一方面是产业基础使然,产业与科技相互促进。以纺织业为例,上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始于植棉,棉花生产促进了纺织业和纺织技术发展;当黄道婆改革和传播棉纺工具与织造技术后,上海地区纺织技术再达到一个新高度,成为全国最大纺织中心,衣被天下;而随着1889年建成中国第一家近代棉纺织工厂上海机器织布局,上海开创了中国近代动力机器纺织工业新纪元,又成为中国近代纺织工业发源地。

另一方面,这种地位和影响也得益于发达的科技信息与交流。近代以后,上海也是中国最大的科技传播中心。据记载,无论是自然科学、应用科学的文字成果,凡影响很大的带开创意义的,几乎都是在上海出版的;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化机构和事物,也大多首先在上海出现。许多科技团体总部设在上海,包括中国最早的科学团体、第一个国家科学研究机构,以及近代中国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科学期刊等等均设在上海或在上海诞生。

凡此种种,延伸到现代意义上说,就是建立科创中心和形成全球影响力,科技是前提,产业是基础,服务是支撑。既必须形成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也需要科创服务的支持与体现。国际经验同样如此,例如,我们可以发现,第一,纽约是全球科创中心,同时也集聚了最优秀的咨询机构,美国咨询50强中的21家分布在纽约;第二,作为创新影响力最大的美国,咨询业已经成为增加值排名第二的独立产业;第三,美国的咨询机构和咨询业影响力也是全球最大的。

1   2   下一页  


评 论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