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全球影响力需要科创型专业智库

发布时间: 2015-05-14 12:40:27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康慧珍    责任编辑: 张林

当立足国际导向、新型形态及不同需求

新型智库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大力发展科创智库符合中央提出的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的要求。

科创型专业智库建设应当重视三点:一是立足国际导向,发展国际性科创智库,即国际化研究、国际化队伍、国际化运作、国际化交流,关注全球性科创重大问题,吸纳具有国际经验的研究人员,广泛开展跨国扩张与国际合作,包括组建全球或地区性科创智库网络,积极参与全球科创议题,形成对重大科创问题的发言权。

二是立足新型形态,发展前沿性科创智库。科创智库本身要创新,现代智库已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开放性、平台性和非实体性、非机构性智库逐步出现,例如基于网站、社交网络开展研究和分享研究成果的网络型智库,以专业讨论为主要方式的论坛型智库,以公开发表研究成果为形式的传媒型智库,以及大数据时代可能出现的技术型智库(拟人化智库),这些智库的效率和影响力有时超过了传统意义智库。并更适合于服务科创的特点。

三是立足不同需求,发展多样化科创智库。科创活动具有长期性、自发性和专业性的特点,既有宏观战略问题,也有微观技术问题;既有政策问题,也有机制问题;既有理念问题,也有实践问题,因此,需要建立和发展不同类别、不同对象、不同内容和不同性质的科创型专业智库。

   上一页   1   2  


评 论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