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科威特

发布时间: 2015-05-15 09:25:4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华 姜晨    责任编辑: 张林

编者按: “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内政局发展密切相关。由于“一带一路”地区上的许多国家对外深陷大国博弈的战场,对内面临领导人交接、民主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矛盾,“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推进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风险。因此,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最为急迫的任务之一。

中国网将以每周发布两篇分析文章的方式,对“一带一路”地区的60余国的政治风险进行简要的概述与分析。本系列将持续发布30余周,共计60余篇文章。具体内容主要围绕该国的一般情况、投资环境、政治结构、各方政治势力、相关政治风险以及可能的国家战略动向进行分析。



张华 中国社科院学者

姜晨 外交学院硕士生

科威特位于亚洲西部、波斯湾西北岸,油气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大国。石油、天然气工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金融、贸易、旅游、会展等多元化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在发展与美国等国关系的同时,科威特更加积极地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合作。科威特作为中东地区重要商业和金融中心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科威特概况

(一)自然环境

科威特位于中东地区,与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相邻,东濒波斯湾,同伊朗隔海相望。国土面积17818平方千米,海岸线长290公里,有布比延、法拉卡等9个岛屿,水域面积5625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土地为沙漠,地势较平坦,境内无山川、河流和湖泊,地下淡水贫乏。

科威特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和中央情报局世界概况报告显示,科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040亿桶,占世界储量的7.07%,居世界第六位。天然气储量为1.7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储量的1.1%,居世界第十九位。

(一)政治环境

1961年6月19日,科威特脱离英国宣布独立,同年成为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成员国。1990年8月2日被伊拉克侵吞,1991年2月26日复国。

科威特是君主世袭制酋长国,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第七任埃米尔穆巴拉克·萨巴赫后裔世袭。目前,萨巴赫家族统治地位牢固,政局相对稳定,安全形势良好。

1962年11月12日颁布的宪法规定,科是一个主权完整、独立的阿拉伯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其教义是立法的基础;立法权由埃米尔和议会行使,埃米尔有权解散议会和推迟议会会期;行政权由埃米尔、首相和内阁大臣行使;司法权由法院在宪法规定范围内以埃米尔名义行使;王储由埃米尔提名,议会通过;埃米尔任免首相,并根据首相提名任免内阁大臣等。

科威特禁止一切政党活动,但在海湾战争后的议会选举中,出现了几个较为活跃的政治派别,如伊斯兰宪章运动、伊斯兰联盟、宪章联盟、民主论坛和自由独立派等。

(二)社会与文化环境

目前,科威特人口396.5万,其中科威特籍124.3万,主要为阿拉伯人;外籍侨民272.2万,占总人口的68.7%,主要来自印度、埃及、孟加拉等国家。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伊斯兰教为国教,95%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其中约70%属逊尼派,30%属什叶派。伊斯兰教法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目前,人们仍保持着阿拉伯民族及伊斯兰文化的传统和习惯,文化特色鲜明,社交礼仪严格。

科威特实行高福利制度,免缴个人所得税,享受免费教育和医疗,并提供就业、物价、房租和结婚等补贴。与其他海湾国家相比,科新闻制度相对开放、自由,报刊多为私营;工会等非政府组织较多,且发挥作用的空间较大。

二、中科外交及经贸关系

(一)中科外交关系

科威特奉行温和平衡的外交政策,主张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协调合作。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密切,近年来也积极地发展同亚洲新兴国家的合作。

1971年3月22日,科威特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中国支持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其在解决海湾战争遗留问题上的合理要求;科在涉台、涉疆、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

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在政治、经贸、军事、文化等领域均有形式多样的合作。1998 年,中国抗洪救灾,科政府向中国捐款300万美元,是中国抗洪救灾期间收到的最大一笔外国政府捐助。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现任埃米尔萨巴赫对华友好,曾六次访华;现任首相贾比尔曾三次访华;2008年时任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科;中国国家主席也曾多次派特使赴科出席有关活动。

(二)中科经贸关系

石油、天然气工业是科威特国民经济的支柱,2014年油气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占出口收入的94%。近年来,政府在重点发展石油、石化工业的同时,强调发展多元化经济,发挥私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数据来源:科威特中央统计局、科威特中央银行、IMF、The World Factbook(CIA)

自20世纪50年代起,新中国与科威特就已展开了直接的民间贸易。建交后,两国经贸往来逐渐增多。近年来,双边商界互动频繁,贸易额有较大突破,并呈逐年上升之势。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4亿美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国进口100亿美元,同比上升4.7%;出口34亿美元,同比增长28.5%。两国贸易中,科威特一直居于贸易顺差地位。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统计月报

中国从科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原油,也包括少量的石油化工产品和动物皮革等。出口的最大宗商品是各类汽车、运输机械、轮胎等运输机械,其次是计算机及配件、手机、家电、电动机械等机电产品,还包括活畜、大米、玉米油等副食品,纺织品、箱包、家具等日常用品和建材、勘探设备等工业产品。

在经贸领域,两国政府先后签署了《贸易协定》(1980年)、《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1985年)、《成立经贸混委会协定》(1986年)、《避免双重税收协定》(1989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科威特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2002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石油框架合作协议》(2004)等经贸协定。此外,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还签订了《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以上文件的签署为中科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科威特是中国的重要外资来源地之一。从1986 年起,科已在华投资实施了34个项目,实际投资额达9.7亿美元。中国对科直接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3年末,中国对科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8939万美元,主要集中于油气和基建行业;承包劳务也是中科经贸往来中的重要一部分。

1   2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