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科威特

发布时间: 2015-05-15 09:25:4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华 姜晨    责任编辑: 张林

三、科威特投资环境

(一)投资吸引力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营商环境报告》显示,科威特营商环境在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6位,比2014年的104位上升了18位。其投资吸引力主要有以下几点:

(1)基础设施完备:虽没有铁路,但有现代化的高速公路;航空体系发达,机场可供世界上最大的飞机起降,有通往中东、欧洲和亚洲的定期航班;有两个现代化港口(舒韦赫港与舒艾拜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体系较为完善。

(2)政治基本保持稳定:2013年埃米尔宣布维护现行体制,巩固其地位与王室权力,采取一系列惠民措施缓和社会矛盾,保持政局稳定,实现社会的良性运转。

(3)经济增长平稳且前景较好:近年来经济一直维持稳定增长,油气资源丰富,人均国民收入水平高;政府提出“2035年发展愿景”规划,斥资千亿美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经济发展前景较好。

(4)对外开放程度高:科是几乎所有的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经济组织成员,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有双边贸易协定;外汇兑换不受限制,第纳尔可以自由兑换成其他所有货币;外国投资者有权将任何投资获利、本金和赔偿汇往国外;1999年投入运营的舒维赫港西部自贸区不断发展,市场开放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已成为地区贸易中心之一。

(5)融资条件好:外国公司在科进行贸易与项目融资渠道众多,包括世界级的商业银行、投资公司和伊斯兰金融机构等,只要外国公司提供相关报表和担保即可直接获得银行融资;外国公司也可通过在当地的代理或者合作企业直接获得融资或发行债券;证券市场运行良好,拥有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股票交易所。

(6)政府政策支持:目前正在施行“2035年发展愿景”计划,政府积极鼓励引进外资,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或与本地人合资在科威特投资经营。经批准,外商投资项目可享受的优惠包括:自投资项目正式运行起10年内免征所得税或任何其他税收;对项目建设、扩建所需的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等物品进口全部或部分免征关税等。

(7)法制不断完善:为了吸引外资,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鼓励外国投资的法制框架。此外,科威特是《华盛顿公约》和《纽约公约》的签字国,这将保障投资纠纷的解决和仲裁结果的执行。

(8)主权信用良好:2013年,科威特国家信用等级标准普尔指数为AA级,穆迪指数为Aa2级,惠誉指数为AA级,国家信誉水平高。

(二)重点投资领域

科威特确立的引资重点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而不鼓励投资那些能力过剩的行业。具体而言,鼓励外商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有以下几个:

(1)石油产业:科威特石油公司制定的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致力于在先进的石油化工技术领域同外国伙伴合作,积极扩建和更新现有炼油设施,中国石油公司多年来一直关注此类项目。

(2)基础设施建设:“2035发展愿景”计划实施的重要一步即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运输、供水、电力、房屋建设等方面。政府对外招标,吸引了大批外国公司的进入。

(3)服务行业:随着人口不断增多和全球化进程的推进,科需要越来越多的医疗保健、观光、电信、金融等相关服务,近年来政府对服务业的发展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4)高科技产业:科引进外资的目的不完全是资金,更注重引进外国高科技技术和专业型人才,主要有电子网络技术、电信、软件开发、环保产业、先进的石油技术等领域。

四、中国在科威特投资的风险

如上所述,科威特在吸引外资方面有着诸多优势,但在对科投资前,中国投资者应该充分了解以下潜在风险:

(一)政局稳定性问题

(1)地区稳定性问题:科威特与伊朗、伊拉克均有未解决的领海争端,可能出现的局部紧张甚至战争是该国长期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2)国际政策变动的影响:尽管国内整体比较安全与稳定,但科威特仍属于伊斯兰国家,国际上对于中东或海湾地区的政策变动都会引起其一定的反应,进而影响到经济发展。

(3)国内社会问题:科威特外籍侨民数量巨大、外籍劳动力大量存在,不同宗教和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诱发社会问题。另外,贫富两极分化也威胁社会稳定。

(4)恐怖主义干扰:科威特处在恐怖主义活跃的中东地区,目前不能排除受恐怖主义干扰的可能性。

(二)经济状况问题

(1)经济结构单一、脆弱:目前而言,科维特经济仍依托于油气产业的发展,国内经济受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大;石油和天然气由国家垄断,投资市场空间较小。

(2)通货膨胀风险大:国内将大量石油美元用于资本投资,极大拉动了需求,但工业产能相对落后,易引发通货膨胀。

(3)金融体系不健全:科威特金融行业主要有银行、保险等基本部门构成,结构单一,体系不够健全,一时还难以与国际接轨。

(4)自然资源缺乏:除油气资源外,其他自然资源缺乏,难以满足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5)劳动力不足:科威特劳动力资源不足,尤其是缺乏高素质劳动力,需大量依赖进口。

(三)政策风险

(1)权大于法的体制:科政府在本国经济中居主导地位,甚至可以超越法律,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领域的竞争,增加了外资的发展压力和安全隐患。

(2)投资和贸易法规不健全:尽管在贸易法规方面加强了立法,但科威特的投资和贸易法规体系仍不健全、不配套,许多问题无章可循。

(3)政府腐败问题:科威特政府部门机构臃肿,办事效率低下,存在腐败现象,加大了跨国投资者的经营成本和

投资风险。



(4)投资国有化风险:尽管按有关规定,凡经批准的外国项目均不得予以没收或国有化,但科威特法律有附加条款“唯有在公共利益需要时,方可依据现行法律对其实行征收”,对于何为公共利益需要并无具体列明,给政府提供了国有化政策的空间,增加了外资被国有化的风险。

(5)行业限制:2001年《吸引外国投资法》规定,外国公司不能在石油产业的上游领域进行投资;在银行中拥有的股权不能超过49%;外资不能涉入保险业;房地产投资仅限六个海湾国家等,对外资的行业准入做出了严格的限制。

(6)税收区别:科威特对本国企业和居民除征收宗教税外,不再征收其他税赋,但对外商投资企业征收外资股份税、企业营业税等;此前,对外国商品和资本的税率高于本土税率。根据海湾经济一体化协定,对外税种增多、税率也有所增长。

(四)宗教文化因素

在科威特,外来投资需充分考虑宗教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尊重当地人民的宗教信仰,遵守其相关的风俗习惯,避免文化冲突。

(1)独特的伊斯兰文化:科威特举国信奉伊斯兰教,穆斯林独特的文化和习俗对于经济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

(2)外籍人口多:外籍侨民及务工人员众多,文化风俗各异。

综上所述,科威特是中东地区较为安全和稳定的投资目的国,是中国“走出去”和建设“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一环。但是投资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中国资本入科前需做好充分的分析和预测,尽量防范风险以保障投资安全,进而促进中科经贸关系的稳步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