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发院名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18 10:32: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进行了回顾,列出2016年重点工作和主要预期目标,并明确“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腾讯网新闻频道邀请了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多位专家学者,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同步解读和即时分享。

聂辉华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报告指出: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实现重点行业事故数量下降。

解读:在煤矿安全治理领域,中国政府这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02年是中国矿难的最高峰,死亡人数超过6700人,此后逐渐下降,2014年首次实现全年矿难死亡人数低于1000人,2015年继续降低,这是不错的成绩。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安全监管,提高了矿难处罚力度,以及加大了媒体曝光力度。

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解读: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供给侧改革不能“一刀切”,不是所有领域的供给都是过剩的,其实是结构性过剩,是相对过剩。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低端产品过剩了,而高端产品,高品质、大牌子、国际知名产品还是太少。中国现在连圆珠笔芯都生产不了,电饭锅、马桶要跑到日本去买,这就是问题。国民收入提高了,大家对消费的档次要求更高了,产品品质要求也更高了,供给侧要适应需求侧的升级,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引导作用,做到供给侧和需求侧均衡匹配。

报告指出: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解读:我认为这是政府治理理念的一个重大进步。过去的理念是,加强事前监管,层层审批,层层监管,结果一旦某个企业或产品出事了,各个部门就相互推诿、踢皮球。因为每个部委都可以说,当初审批手续是齐全的,资质是合格的,所以出了问题都没责任。现在不同了,事前审批减少,降低了企业的交易费用,减少了寻租环节,遏制了腐败现象。而一旦事后发现问题企业或问题产品,政府部门对企业实行严厉处罚,利用这种威慑效应,倒逼企业在事前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管。由于市场经济下必然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因此事后监管模式在成本上优于事前监管模式,也便于部门问责。

报告指出: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解读:报告对PPP模式的发展提出了要求,特别是“依法严格履行合同”。我们做过相关研究,发现大部分PPP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各种主观和客观因素导致的政府违约。例如,一开始说好了条件,让社会资本进入一个项目,结果后来政府换届了,对原先的承诺不认可了,这就导致了巨大的项目风险。我们曾建议,财政部牵头,在网站上公布所有PPP项目的进展和结果,对不履行合同的地方政府或企业,进行曝光,拉出黑名单。

报告指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解读: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很大,应该发挥地方在探索改革方案方面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允许地方大胆试错。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地方怕触及底线,怕被人说“抢跑”,过于依赖中央的“顶层设计”。好的改革,应该是地方和中央良性互动,上下齐心,不能偏废。

报告指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解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懒政庸政问题,比腐败问题还严重,给下滑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立即解决。为什么很多干部不愿意干事?因为怕出事。为什么怕出事?因为很多事情的边界不清楚,怕扯进去一些不明不白的问题。干事的环境要宽松,不能说干事就不能犯错,不犯错那是圣人,不是凡人。关键是,犯错了,不能无限牵扯,搞“连坐”,要有纠错机制,让愿意干事的干部不怕事、敢干事。

报告指出: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解读:我们认为,腐败的根源之一就是不合理的管制,不合理的管制导致企业为了绕开管制,不得不去行贿,官员就会趁机受贿甚至主动索贿。管制是腐败的温床之一,因此减少管制,限制权力才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我们国发院2014年曾经发布了一份反腐败报告《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我们的主要建议就是三条:限制权力是基础,监督权力是关键,提高激励是保障。我们的研究成果与总理的报告是完全契合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