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发院名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18 10:32: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宋国君 国发院研究员、环境学院教授

报告指出: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解读:目标令人鼓舞,环保部门还需极大努力。既要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将污染源的排放控制落到实处,还要提高污染控制的效率,减少对经济发展的过大影响,即需要减少关闭工厂、将落后工艺、设备迁移到落后地区继续污染的不正确做法。也就是要努力提高环境管理的专业化。应当说,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实现。

目标的设定很好,具体、明确,刚性。相信,环保部门会据此努力改进工作成效。如此,才能实现国家确定的如此刚性的目标。需要做的工作非常艰巨,简单、粗糙的管理模式肯定实现不了这样的目标。希望环保部门能加快加强管理能力的专业化的步伐,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的环境管理服务。专业化,需要更新现有的不适合的知识体系,需要培训、需要绩效评估等。

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

解读:这是城市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最好的手段。马路是公共物品,怎么就可以免费或低价占用。可是,如果没有停车场,那又停到哪里。因此,需要加快城市停车场。停车场的建设应当由市场建设为主,政府主要是提供规划等服务。

报告指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解读:提到了垃圾分类,指出了回收利用网络这样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中央部门的具体方案。感觉目标刚性不足。这个领域的关键是国家明确的目标和决心,这里不存在技术制约、市民素质制约、资金制约,又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产业,最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但是,利益部门的制约,就是没有有效地进展。大城市的空气污染,生活垃圾焚烧就是主要贡献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