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发院名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18 10:32: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冯仕政 国发院研究员、社会学系教授

报告指出: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

解读:当前,在大数据研究领域,包括对大数据社会治理的研究,广泛存在着急功近利的倾向和对应用取向的迷恋。这要求政府应在尊重应用与科学两种取向合理分工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调节作用,把科学取向的大数据研究提上重要日程,同时加大资源投入,将大数据研究作为一个基础性和战略性项目来支持。离开坚实的社会研究,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不可能行稳致远。

报告指出:要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解读:在这个问题上,关键是加快体制机制,充分解放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为此,建议以户籍制度改革为抓手,尽快消除“农民—市民”这样一种二元身份体系,以身份融合带动城乡融合,以人群的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指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

解读:非常深刻、非常精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立国之本,立党之基。一切工作都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只有一切为了人民,才能一切依靠人民。创新创业也必须打“人民战争”,充分激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力。

报告指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解读:讲得很好,给力!发展中有低迷甚至挫折很正常,关键是保持信心。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没有一帆风顺的。这么大个国家、形势这么复杂,即使有失误也可以理解。还是邓小平讲的那句话:“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报告指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

解读:话语朴实而深刻,很接地气,既有宏伟规划,又切中时弊。长短结合,高低结合,从现实出发,以不断的完成不断地逼近完美。这正是脚踏实地的行政之道。

报告指出:“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解读:在这个问题上,尤其需要注意在改善硬件的同时,注意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振教师队伍士气。现在农村优质师资流失很厉害,有形成“教师不安心教,学生不安心学”的恶性循环的危险。

报告指出:“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解读:非常到位!有平等的机会,才会有充分的竞争。有充分的竞争,才能迸发充分的活力,创新、创业才有希望,政治、经济和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

解读:很好!科学的本质是探索,充满不确定性。失败乃成功之母。国家要有做天使投资人的眼光和气概。要减少行政干预,尊重科学规律,为科学共同体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条件。科学研究中的作弊和腐败,最终只能靠成熟的科学共同体去清除。

报告指出:“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解读:建议政府把重点放在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的建设上。公共设施、公共服务是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与大城市最重大的差别之一,也是大量人口倾向于涌向大城市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解读: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创业的扩展意味着以前缺乏交往的不同人群之间开始产生接触,中间可能发生“文化震惊”和“文化冲突”,由此引发若干社会矛盾。政府应当未雨绸缪,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通过教育和宣传,促进不同人群之间的文化了解。互联网创业不仅涉及技术问题,同时涉及文化接触和调适问题。这一点容易被忽视。

报告指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解读:要深入研究和大力改革教育经费的决策和分配机制,保障和增大中小学教育、农村教育、边远地区教育在教育经费分配决策过程中的话语权。要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教育的社会支持体系。留守儿童现象一时难以消除,但留守儿童接受教育的时间窗口稍纵即逝,在一时难以治本的情况,可以先治标。

报告指出:“改进信访、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平安祥和。”

解读:当务之急是要对信访矛盾进行科学分类,根据不同的矛盾建立不同的渠道,在讲政治的同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的专业化、法治化进程,促进讲政治与讲科学的有机结合。

报告指出:“推进城乡社区建设,促进基层民主协商”、“依法规范发展社会组织”

解读:这是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的关键所在。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和实施社团组织与活动等方面的法律,开放并引导群众依法组建服务性、局域性的自治组织,充分利用社会的自组织能力为防范和化解社会冲突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