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北京卷(2015~2016)精读

发布时间: 2016-08-05 09:00:18    来源: 中国皮书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5年,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城乡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乡一体化“十二五”规划目标基本完成。

一、 城乡一体化进展

(一)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2015年,北京市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疏控并举、有序推进。增量控制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对新增产业的禁限力度,制定并实施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总体比例由2014年的32%提高到55%,城六区禁限标准更加严格,禁限产业达到79%。同时加快存量疏解,“腾笼换鸟”。通过市场手段引导一般性产业主动调整退出,2015年调整清退了150家低端市场,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部分调整升级为以科技金融、商务服务为主的创新产业集聚区,雅宝路服装市场部分楼宇引入创意和生活性服务等业态,西直河石材市场清退后实现土地复垦和绿化。2013~2015年,北京市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共计1006家,其中2015年退出326家企业。西城区腾退职业高中4所,腾退空间将用于中小学教育,丰台区职教中心西校区腾退。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城市学院分别在大兴、房山和顺义设立了新校区,迁出学生逾六千人。继续推动医疗资源的疏解,包括迁建天坛医院、建设北大医院大兴院区、朝阳医院东院区以及扩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等。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退低端产业。拆除违法建设1818万平方米,整治违法群租房2.4万间,清理地下室和人防工程1625处,消除挂账无证无照经营1.4万户。实现常住人口与功能和产业同步疏解,201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189万人,而2014年同期增长36.8万人,常住人口增量降低了49%;常住人口增速为0.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人口增量和增速均呈现下降态势。

重点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北京新机场已经开始施工,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正在报批。《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2015~2030年)》正式上报,京唐、京滨等城际铁路先期工程实现开工,京沈客专、京张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加快实施,京开高速拓宽等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京台高速进场施工,108国道改建工程实现开工。牵头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不断完善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成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51万亩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张承水资源环境治理等一批生态环境联防联治项目加快推进。与河北承德市跨区域碳交易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对接协作效果显现。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京津冀整体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方案制定完成,形成一批协同创新共同体。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旅游协同发展积极推进,签署了200多个旅游投融资项目。医院定向合作、高校协同联盟、参保人员信息互核协查等取得积极成果。

(二)创新驱动城乡经济发展,农业提质增效

2015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万亿元,同比增长6.9%。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0.9:23.6:75.5,调整为2015年的0.6:19.6:79.8。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创新优势不断巩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2015年,金融、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2.2%。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总部在北京成立。中关村“一区多园”“六高”功能区等高端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占全市经济增长总量的比例进一步提高。旅游业、观光休闲农业的品质和效益稳步提升。出台《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突出创新引领,“互联网+”改造传统生活服务业。出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促进境外投资发展实施方案,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大幅度增长。科技创新方面,创新资源进一步集聚,2015年,北京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万家,科技型企业达到36万家。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完善。开展中关村科技成果处置、股权激励等20余项改革试点,实施工商登记便利化等19项改革措施。出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编制‘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创企业加快集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部分项目建成。”

2015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8.2亿元,比上年下降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0.6%。粮食播种面积10.4万公顷,比上年减少1.6万公顷。粮食产量62.6万吨,下降2.0%;粮食亩产399.8公斤,增长12.7%。全市农业观光园1328个,比上年增加27个;观光园总收入26.3亿元,增长5.6%。设施农业实现收入55.5亿元,增长8.2%。民俗旅游实际经营户8941户,比上年增加78户;民俗旅游总收入12.9亿元,增长14.2%。种业收入12.7亿元,下降9.7%。“十二五”时期,在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的带动下,林业实现产值年均增长27.8%,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占比由2010年的5.1%提高到2015年的15.6%。

围绕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落实2014年制定的《关于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北京农业按照”调粮、保菜、做精畜牧生产”的思路进行结构调整。截至2015年底,粮田面积调减为125万亩;调减生猪出栏量14万头、家禽出栏量800万只、水产养殖面积0.23万亩;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方针,通过结构节水、农艺节水、回收利用,系统全面地实施农业节水。农业的结构节水就是调减高耗水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农艺节水就是通过高效节水设施、农肥一体、旱作农业等措施节水,回收利用就是设施农业、畜禽养殖开展集雨并且回收利用。2015年累计减少农业用水4.5亿立方米,相当于26个昆明湖的蓄水量,2015年农业使用地下水量为6.38亿立方米,比2013年减少近1亿立方米。按照控制增量、做精存量、做优变量的思路,全力推动”菜篮子”农产品优质高效生产和现代种业、休闲观光产业快速发展。控制增量就是部分畜禽养殖和高耗水农作物严格控制,只减不增。做精存量就是在保留的生产空间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的提质增效。蔬菜产业重点打造”三个园”(南菜园、北菜园、东厢菜园),粮经产业重点打造“三块田”(籽种田、景观田、旱作田),畜牧业做精“三个场(厂)”(量种场、规模化养殖场和屠宰加工厂),渔业重点发展“三条鱼”(籽种鱼、休闲鱼、精品鱼)。做优变量就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蔬菜和畜禽养殖,发展一批外埠生产基地,建设一小时“菜篮子”物流圈,提高控制率。2015年粮食产量12亿斤,比“十一五”末期的20亿斤减少了40%,但平均亩产量却稳中有增;蔬菜总产量289.4万吨,上市总收入56亿元,单位面积产量和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287家,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奶牛、家禽规模养殖比重超过90%,标准化规模养殖成为保障首都畜产品“菜篮子”的中坚力量;现代种业销售额为117亿元,约占全国的10%。现阶段,30%的蔬菜和猪肉,近60%的鸡蛋、牛奶、鸡肉都由北京本地提供,重要农业主导产品的标准化覆盖率超过90%,农产品的绿色有机比率达到40%。

不断完善都市现代农业的支撑保障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动植物疫病防控。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2015年,北京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70%,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十二五”期间,北京农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达148.9亿元,在有些领域已经居世界领先地位,“研制了世界首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主导完成了世界首张西瓜序列图谱,建成世界最大的玉米标准DNA指纹库。‘京葫36号’西葫芦新品种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京红、京粉和农大节粮型蛋鸡配套系世界销量第一”。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北京市主要农作物生产的机械化率超过87%,处于全国前列。进一步完善农业公益性推广服务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农业执法监督。

1   2   3   4   5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皮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