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周报

【第一期7.29日——8.5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毅鸥 | 时间: 2016-08-05 | 责编: 王琳

【第一期7.29—8.5】智库动态报告:

国内智库动态:

 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在京闭幕

7月30日在京落下帷幕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此次回到北京举办的2016年T20会议,是本届T20最后一场G20配套活动,被视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预热。与会智库专家达成共识:当前,世界经济虽在缓慢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各种潜在风险仍然在积累,并相互交织,随时有爆发可能。地缘政治风险、难民危机、大国政治周期、恐怖主义等问题日渐凸显,为全球经济复苏投下阴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经济增长潜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

2016年7月30日,由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指出,2016年中国政府首次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互联网思维促进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新时期,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互联网+”开展政府管理创新,破解政府管理领域难点痛点堵点,这是各级政府需要大力推进的工作,更是电子政务管理者需要重点研究的命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7月30日,由国研中心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要解决这一困境,必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地,各类企业应该是落实改革措施的主要方向。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在7月31日举行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和北京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留学归国人员就业现状,揭示了“90后”新生代海归在就业方面的新特点和企业对海归人员的需求,并为留学归国人员的职业发展提供了针对性建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15-2016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蓝皮书》

8月2日,《2015-2016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蓝皮书认为,我国虽已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任务。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发布《东莞人才发展报告2016》

8月3日,受东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正式发布《东莞人才发展报告2016》一书。该书系统总结了东莞在2015年人才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选取多个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及镇街的经验做法作为经典案例,同时刊载了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在人才政策、政府约购、海外“银色人才”引进机制、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发展状况等方面的研究报告,摘录了东莞2015年的十项人才新政,是东莞人才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

国外主要智库动态:

英国决议基金会:《停滞一代:更新代际契约的情形》

7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报道称,英国决议基金会发布报告《停滞一代:更新代际契约的情形》。

报告提出,不同代际之间存在着一种社会契约,应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互相支持,而且要以公平的方式加以实现。但是,目前英国社会的代际契约出现风险,代际不公平问题凸显。在金融危机的余波之中,英国年轻人的薪资收入降低幅度非常大,购房的希望日益渺茫,同时遭遇到英国福利国家制度的衰退。

兰德公司:中美开战不会用核武 整个西太都是战场

8月1日,根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与中国开战,想不敢想之事》报告的引言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爆发战争对两国、对东亚乃至世界都将是毁灭性的,看起来简直不可想象。”兰德公司的学者们给这篇长达116页的报告找到了出台“理由”:事实上两国开战并非完全不可能,两国在多个地区纠纷中针锋相对,确有可能导致军事对抗和暴力冲突;两国大批军力挨得很近,如果发生意外事件或者某个危机过热,双方就可能有先发制人的想法。如敌意爆发,双方都有庞大军力、技术、工业实力和人员在广阔的海陆空域乃至网络空间作战。“美中开战可能规模巨大,代价沉重,但并非不可想象。”

英国 “代际基金会”:英国高等教育学费高昂 一纸文凭难以回本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日报道,日前,英国智囊团“代际基金会”(Intergenerational Foundation)进行的一项关于高等教育成本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大多数的毕业生工作后,难以挣回学费。研究发现,除非学生毕业于牛津、剑桥等一流学府,或者学的是医学、牙医学等日后为高薪职业的专业,否则一纸文凭很难带给他们可观的经济效益。研究指出,不断上涨的学费以及贷款成本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

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显示:柏林企业绩效有待提高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8月1日编译报道,德国经济研究所近期进行的一系列研究表明,在改善就业市场状况、促进创业企业发展以及合理利用公共资金等方面,柏林仍需做出更多努力。研究显示柏林地区并不缺乏创业企业,其创业企业数量与汉堡和慕尼黑相当,但是柏林缺乏增长较为快速,且能够有助于拉升区域内生产力和收入水平的企业。

英国牛津大学:最新研究报告《全球前1%富裕群体的地区分布》

8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称,英国牛津大学官网在7月28日发布了该校最新研究报告《全球前1%富裕群体的地区分布》,探讨1988—2012年最富裕人口在全球的分布变化。

报告显示,与过去几十年相比,新兴经济体的超级富豪数量越来越多,而发达经济体富豪所占比例有所下降。其中富有人群增速最明显的地区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

 

(中国第一家针对智库的媒体平台中国网“智库中国”(think.china.com.cn)推出智库动态周报,每周梳理智库动态、专家观点以及智库研究相关文章,周报发布在“智库中国”并用邮件形式发送,旨在帮助智库相关人士更清晰的了解中国智库的发展状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