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网智库中国新版上线,与中国智库一路同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毅鸥 | 时间: 2016-08-08 | 责编: 毅鸥

中国网智库中国自2014年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记录和见证中国智库的发展壮大,聚合并输出最全面且最权威的智库信息,打造兼具资讯和研究功能的中国第一智库媒体平台。在当时国内对智库的研究并不多的情况下,作为中国第一家针对智库的媒体平台,总结了较为完整的智库目录,一度被FT中文网作为研究智库现状的媒介。

两年来,中国智库发展迅猛,秉承“与中国智库一路同行”的智库中国也随之一起成长,2.0版应运而生。升级版的智库中国也在两年的研究摸索中不断前行,在实践中将自身打造成更具深度,更富特色的智库媒体平台:

 

第一,定位更加明晰。“与中国智库一路同行”,做专业的、富有情怀的智库媒体平台,一直是智库中国的理念和目标。一方面,以智库为报道和研究对象, 意味着要通过媒体的整合“翻译”,将很多专业生僻、枯燥乏味的科研“术语”转化成能被公众理解和接受的大众 “语言”,这就要求智库中国对智库以及智库行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不仅要有“表达的专业性”,还有具备“认识的专业性”;另一方面, 目前中国智库的发展势头强劲,但与世界顶级智库的差距仍然很大。如何发现自身的问题并有效解决,让中国整体的智库体系发展更加成熟,如何更加专业化,更加具有影响决策的能力,这不仅是中国智库要完成的任务,也是智库中国体现媒体责任感的机会。

 

百家智库访谈第一期:专访社科院评价中心主任 荆林波

第二,产品模式更加丰富。改版之后的智库中国除了继续关注智库发展的风向以外,主要以三大产品为构架:智库百家访谈、圆桌论坛,以及智库动态周报。“智库百家访谈”是全新推出的系列访谈栏目,对百家国内知名智库进行专访,旨在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智库在发展中取得的成果、面临的困境,以及境外智库的异同,并且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推动智库与社会各界互通有无。“圆桌论坛”是在原版“智库沙龙”的基础上的更新产品,针对国际国内重大时事动态与智库共同探讨分析。“智库动态周报”,通过对近期国内外智库动态信息的梳理汇总,为政策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第三,对智库的关注更加全面深入,关注视野更加开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示要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以来,智库在国内的大面积升温,智库的井喷状态随之而来。在这种背景下,对智库的关注不能再限于简单的整合梳理智库的行业新闻以及研究内容,而是要更深入、更全面地报道智库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的问题,并且及时关注国外智库的成功经验。站在全球视野上,与中国智库一起,共同促进中国思想市场的进步和完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