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周报

【第二期8.8日——8.12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新宇 | 时间: 2016-08-15 | 责编: 王琳

中国网智库中国自2014年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记录和见证中国智库的发展壮大,聚合并输出最全面且最权威的智库信息,打造兼具资讯和研究功能的中国第一智库媒体平台。在当时国内对智库的研究并不多的情况下,作为中国第一家针对智库的媒体平台,总结了较为完整的智库目录,一度被FT中文网作为研究智库现状的媒介。

两年来,中国智库发展迅猛,秉承“与中国智库一路同行”的智库中国也随之一起成长,2.0版应运而生。

美国智库学术属性难言中立

“独立”“非营利”“无党派”是美国多数智库标榜的原则。例如布鲁金斯学会的座右铭是“高品质、独立性、影响力”,兰德公司称自己是“非营利、无党派、致力于公共利益”的机构。然而,《纽约时报》近日对美国75家智库调查发现,很多研究者同时拥有注册说客、大公司董事会成员等其他身份,不少大公司通过资助智库学者的研究项目获得有利于自身的研究结果,用于游说和商业利益推广,智库研究的中立和学术属性受到质疑。

“中社智库”构筑中国智库成果出版高地

将智库成果以公开出版物的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对于智库成果的推广与转化,可谓是另辟蹊径。作为智库系列图书产品的首创者和领跑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为业界所瞩目。“智库系列图书产品,是对出版形态的一种创新和尝试。我们是顺势而为,抓住机遇,让智库系列图书产品应运而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说。“做学术出版,关键是做影响力,出好书”,是赵剑英始终如一的坚持和追求。

英国智库建议进行人口注册 用身份号码监测人口流动

顶尖智库Policy Exchange的最新报告建议政府应该给英国人制定独一无二的“身份号码”,以便在后脱欧时期有效监测人口流动。智库Policy Exchange的这篇报告说,英国人认为英国变得越来越像一个“经济过境宿营地”,他们的这种忧虑可以通过“人口注册”来抚平。这个提议十分具有争议性,很可能遭遇民权团体的反对,民权团体曾阻止过布莱尔政府推行身份证。不过Policy Exchange在报告中说,身份号码与身份证不同,居民不必携带卡片,但是身份号码将有助于区别拥有居留权的人群和暂住人群。献智供给侧改革 助推环渤海区域发展。

献智供给侧改革 助推环渤海区域发展

日前,由天津市社科联、民建中央联络部、天津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供给侧改革与环渤海区域产能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等地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将部分专家观点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美国全球知名智库发展现状与启示

在美国,经费筹集是智库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很多智库都配有规模较大的相关工作团队。多数智库形成了社会捐赠、政府资助、市场化运作收益、国外捐助、个人捐助、PPP模式以及委托研究项目经费等多样化的筹资渠道。

 “一带一路”沿线直接投资产业的升级战略

自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以来,在国家政府、各大企业以及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并与周边众多国家建立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为实现“共创经济,实现共赢”的和平发展理念以及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智库论坛 聚焦“走出去”

 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年会”于8月6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企业走出去:路径、风险与创新”为主题,来自研究机构、企业界、NGO和媒体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8—10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4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话语体系研究”。会议指出,构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话语体系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是创新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理论的需要。

全国皮书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 聚焦专业化与规范性

本届年会以“皮书研创出版:专业化与规范性”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等出席并讲话。

15人入选文化专家智库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400多位文化产业人士齐聚吉林省图书馆,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的“吉林省文化创意专题报告会暨吉林省文化专家智库颁发聘书仪式”在此举行,范周、曹保明、赵建华、郑立国、杨舟贤等15人入选我省文化专家智库并受颁聘书。希望在这些“最强大脑”帮助下,加快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