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美智库探讨G20峰会与中国经济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张小溪 | 时间: 2016-08-15 | 责编: 毅鸥

中国社会科学报华盛顿8月9日电 (记者张小溪)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9月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近日,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国与G20”会议,探讨在全球化面临挑战与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日益强烈的背景下,G20该如何应对。

会上,美国白宫负责全球经济事务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沃利·阿耶莫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每年G20领导人峰会都会就全球经济形势展开分析,并制定应对战略。时至今日,全球经济正在逐渐恢复,但距离稳定强健的发展还有距离。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峰会的核心任务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既要提高发展速度,又要保证全球化成果尽可能在最大范围内被分享。他说,产能过剩将是此次峰会特别关注的问题。中国已经意识到产能过剩带来的经济影响并给予了足够的重视。阿耶莫表示,产能过剩问题也是国际问题,需要全球的应对策略,因此需要G20峰会的推动。而中国如何在面临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继续推动与美国的双边贸易,也将是会议重点讨论的问题。

会上有人提出,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不久前表示,德国不接受G20新的财政刺激方案以及需要欧洲出台相应支持性政策的观点。阿耶莫表示,德国确实在G20里一直保持这种观点,但要说明的是,需要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这一点是G20所有成员国达成的共识。他认为,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之后,欧洲更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证明他们将如何造福国民。他表示,G20核心内容是全球治理,既要让各国国民感觉到整个系统在为他们服务,也需要领导人从整体战略着眼,促进全球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门副主任吉安·玛丽亚·米莱西-费雷蒂谈到,G20峰会最关注的是经济问题。目前全球经济宏观形势是:2016年伊始欧洲经济数据较为强健,但现在受到英国退出欧盟影响出现波动。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也都不同程度受到一些影响,但从股票和外汇市场看存在有利影响。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中心副主任甘思德提出,G20峰会对中国有积极的意义,也存在挑战。中国多年保持经济高速发展,近年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挑战。中国一些民营企业发展得很好,而这些优秀民企将在经济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十分令人期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