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设立“中国研究室”:日本防卫省智库强化对华研究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刘树良 | 时间: 2016-08-15 | 责编: 毅鸥

2016年4月1日,日本防卫省开始施行修订后的组织令和防卫研究所、防卫医科大学、地方防卫局的组织规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对防卫研究所下辖的研究部门进行了编制调整,将原属于地域研究部的东北亚研究室改编、新建为“中国研究室”。这是防卫研究所第一次针对特定国家设置专门的研究室,此举表明,日本自卫队方面的最高智库已经强化了针对中国的军事动向和安全保障的研究体制,对此必须予以高度关注。

建立专业对华策略研究团队

防卫研究所是隶属于日本防卫省的政策研究核心机构,是日本自卫队方面的最高智库,主要对日本的安全保障及战史相关的政策走向进行调查研究,同时还担负着培养自卫队高级干部的教育训练职能。目前,防卫研究所现有职员136人,其中研究人员89人,在所长、副所长和研究干事之下,设有企划部、政策研究部、理论研究部、地域研究部、教育部、战史研究中心和特別研究官等部门及岗位。防卫研究所在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研究领域居于核心地位,在日本政府的军事、外交决策中也具有重要影响力。

此次新设的“中国研究室”,隶属于防卫研究所的地域研究部,是在原东北亚研究室的基础上改编而来,目前编制是6人。其室长是原东北亚研究室室长松浦吉秀,成员包括原地区研究部中负责中国问题研究的饭田将史、增田雅之、门间理良、山口信治、杉浦康之等人。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研究室”计划今后两三年内还将扩充编制。此次“中国研究室”的设立,可谓是集合了防卫研究所内“中国通”的精英团队。从这些研究人员的简介中可知,“中国研究室”的成员均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入职防卫研究所后主要从事对华策略研究,不仅参与撰写每年发布一份的《东亚战略概观》和《中国安全保障报告》,分析阐述东亚地区的战略环境和中国的安全保障态势,而且还发表了一系列个人研究成果,如饭田将史的专著《向海洋扩张的中国》、增田雅之的论文《中国的海洋战略与海上执法机构》、门间理良的论文《对日政策与中国军队在东海的活动》、山口信治的论文《中国的国际秩序认识的基础与变化》等。可见,他们已经具备了对华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中国研究室”的成立背景

“中国研究室”的成立,既是防卫研究所在安倍内阁转变日本国家安全战略,推行防卫省改革,加强智库建设的大背景下做出的一次重要机构调整,又是日本政府为应对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最直接反应。首先,安倍内阁自2013年开始,一方面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战略进行大幅度调整,先是设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由其制定出台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2013版《防卫计划大纲》、新《日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接着于2015年5月确立了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海外进行战争的“新安保法案”。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防卫省改革,旨在废除“文官统治”制度,强化联合运用和决策能力。2015年3月完成的《防卫省设置修订法》撤销了掌管自卫队作战行动的文官部门“运用企画局”,将其管理权限移至武官掌管的统合幕僚监部,还规定武官也可享有对防卫大臣的辅佐权,武官们自此开始掌控自卫队。为了促进国家安全战略的顺利转型,安倍内阁开始重视智库建设,要求强化防卫研究所这类高级智库的职能,加强其组织机构建设,使之能够适时、适当地应对防卫省乃至日本政府面临的诸多政策课题。此次“中国研究室”的成立,正是防卫研究所基于上述背景下展开的机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其次,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海上力量的大幅提高,被日本安倍内阁和一些学者、智库解读为现实安全压力,借机炒作“中国威胁”。基于“中国威胁论”的认知,安倍政府,特别是防卫省下决心整合现有自卫队方面最高智库中的对华研究力量,系统地展开涉华课题研究,为防卫省及日本政府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对华军事战略对策的智力支持。“中国研究室”由此得以问世。

“中国研究室”的主要业务

“中国研究室”的主要职能就是进一步强化对华研究的专业度,特别是对中国的军事动向和安全保障问题进行专业的调查与分析,为防卫省乃至日本政府提供情报信息和政策咨询与建议。根据上述职能定位,“中国研究室”的主要业务就是发挥其智库作用,根据日本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对华研究并撰写研究报告,提出对策建议。首先,在对华研究主题上,从研究室成员参与撰写的历年的《东亚战略概观》《中国安全保障报告》等报告中可知,“中国研究室”必将依据其团队的专业优势,围绕中国的军事安全、政治、外交等相关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研究,也会特别重视分析中国的军事安全问题。近3年的《东亚战略概观》在其涉华章节中着重分析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政策,同时也明显加大了有关中国军事概况的论述章节,从战略规划到兵种建设,再到正在进行的军事改革,都有相关论述。《中国安全保障报告》自2011年创刊以来,从重点关注中国的军事政策和军力建设、不断扩大军事活动范围,到开始关注并研究中国的国家安全政策、危机管理以及军队功能多样化,从多个角度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政策进行了详细论述。可以预见,“中国研究室”今后仍将全面关注和研究中国的军事安全及内政外交等诸多问题。其次,在对华认识上,“中国研究室”必将固守其“中国威胁论”认识。防卫研究所这几年一直在鼓吹“中国威胁论”,最新版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6》更是大篇幅阐述“中国威胁论”。该报告从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强化、空军的战略概念转换与能力提升、导弹战力的扩充以及综合作战能力的强化这四个方面论述分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活动范围及其战略的扩展,认为“扩大海洋活动范围的人民解放军,至少在以下两方面很有可能会左右东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一是“有可能会加剧地区各国间的紧张关系”,二是“有可能会对东亚地区安全关系制造混乱”,认为“将来的东亚能否实现安定与繁荣,与中国今后采取怎样的国家安全政策紧密相关”。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份赤裸裸地鼓吹“中国威胁论”的研究报告,正是出自“中国研究室”的两位成员饭田将史和山口信治之手。因此,“中国研究室”今后继续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鼓噪“中国威胁论”,也就不足为奇。最后,在对策建议上,料想“中国研究室”定会紧跟日本政府的立场,根据防卫省和安倍内阁的要求提出一些对华策略。《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6》的最后部分提出,“今后要构建和运用两国间、三国间和多国间的各种框架机制,努力推进与中国进行坦率的对话”。据此可以推测,“中国研究室”今后一方面会倡导中日两国间的直接对话,即会建议日本政府通过外交途径缓和紧张局势,通过两国间的防务合作与交流来管控海上危机等安全问题,避免意外冲突的发生。另一方面,会特别强调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的重要作用,即可能会建议日本政府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构建和运用三国间、多国间的安全合作机制来应对中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增强及活动范围的扩展。

概言之,防卫研究所此次新成立“中国研究室”,既是其加强智库建设的一项内容,又是日本政府对华军事动向和安全保障的研究体制的强化。在职能上,“中国研究室”将会固守其“中国威胁论”认识,偏执地解读中国的军事力量建设和国家安全政策,为防卫省及日本政府提供情报信息和对策建议,服务于日本的国家安全战略。可以预见,作为对华研究的专业智库,“中国研究室”今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日本政府的对华形势判断和决策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