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壁垒降低利于中小企业出口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 作者: 王俊美 | 时间: 2016-08-19 | 责编: 毅鸥

6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卡洛琳·弗洛因德(Caroline Freund)、盖瑞·克莱德·哈夫包尔(Gary Clyde Hufbauer)以及研究分析员郑宜珍(音译,Euijin Jung)在其官网发布政策简报称,贸易壁垒降低有利于中小企业出口。

简报指出,中小企业雇佣员工数量几乎占到劳动人口的一半,因此,对于经济的健康发展来说,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至关重要。仅从美国来看,其98%的出口商皆为小企业,由此可以看出贸易对于维持中小企业活力的重要性。贸易协定的支持者认为签署各类贸易协定可以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打开市场,简化海关手续以及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中小企业格外有利。然而反对者却引用大企业的出口数据说明,大企业及其投资者是开放市场最主要的受益者。

该简报研究了以上不同观点后发现,当贸易壁垒降低时,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出口均有所增长,市场自由化为两者提供了便利。但其中存在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即大企业的出口量增加,比如单个企业的出口增加;而小企业的参与数量会有所上升,即有更多数量的小企业参与出口。

  (王俊美/编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