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人大智库与中国文化交流网共建网络文化交流平台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重庆晚报 | 时间: 2016-08-22 | 责编: 王琳_观点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习近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其中包括,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要切实推进舆论宣传,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实实在在成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

在此背景下,中国文化交流网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将作为中国文化交流网学术指导单位,对该网的舆论导向、传播内容、传播策略以及项目运营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共同为推进智力丝绸之路建设做出贡献。

两家单位的联手也是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响应教育与文化并进的具体行动。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坚持教育与文化并进的思路。教育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重点是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推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鼓励沿线国家学者开展或合作开展中国课题研究,增进沿线各国对中国发展模式、国家政策、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理解;建设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与对象国合作开展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领域研究等。

作为五洲传播中心指导的综合性、公益性文化类信息网站,中国文化交流网在传播中外优秀文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学术指导下,中国文化交流网将进一步完善文化传播、文化交流平台等重要功能,推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构建,落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外宣任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智库,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类学院为依托,为国家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服务,承接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为各行业、各级地方政府及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在重大课题研究领域建树颇多。两者的合作将实现智库与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捕捉、发现“一带一路”重要选题,进而开展“一带一路”有关课题研究工作,并实现研究成果的快速推广和应用。

此次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共建“互联网文化交流平台”。2015年底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明确提出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文化交流网自创立之日起就以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为使命,网站权威准确刊登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最新资讯,通过专题、栏目、数字博览馆等多种形式全媒体传播文化艺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联网文化交流平台”的搭建将有效发挥中国文化交流网的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智库资源优势,共同探索“互联网+”文化传播的新模式、新路径,促进中外交流互鉴。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思想库”作用,2009年研究院被新华社《瞭望》周刊评选为43个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

中国文化交流网曾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被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授予“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播平台”称号。网站主办“文明之光·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崛起新丝路”系列品牌活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受到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网友关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