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揭秘G20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王文 | 时间: 2016-08-25 | 责编: 王琳_观点

时隔六年,G20峰会重回亚洲,杭州因此成为备受瞩目的全球新秩序和经济治理新战略策源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这一次峰会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阻击贸易保护主义、避免全球经济战三大财富。

本文刊于8月23日大公报 0 1 大公访谈对于G20杭州峰会的期待,王文几乎不加思索的说,这一次峰会中国会给世人带来三大财富。第一是真正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G20的奋斗目标。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30年减贫、教育、饮水健康、公共卫生等七大类目标,而中国恰恰能够在这些领域提供丰富的经验。“中国过去30年减少了全世界90%的贫困人口,中国过去10年贡献世界经济增长40%以上。”王文说,今年G20杭州峰会把联合国2030计划年纳入议题,意味着大国有责任确认联合国确立的目标,“这是中国引领了G20的具体表现。”

创立贸易部长会晤制

第二是中国创立了贸易部长年度会晤制度,有力阻击了贸易保护主义。王文说,过去二十多个国家贸易部长沟通的平台仅限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了这麽多年也没有结果,今年中国开创了G20贸易部长年度会晤机制化,大国协调贸易制度对於阻止贸易保护主义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是中国将结构性改革纳入议程,避免全球经济战,开创了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篇章。王文说,过去八年,各国走出危机的最重要手段就是财政和货币政策,这种周期性政策根本性缺陷就在於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主要体现在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反观中国,人民币是最稳定的货币之一。G20央行和财政部长会议确认了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这是大国协调标志性事件。“过去全球之间的博弈,要麽就是战争,要麽就是经济战和贸易战,现在在中国引领下,真正达到全球范围的经济治理。”

非洲声音驳“新殖民主义”

另外,G20杭州峰会将出现不少非洲面孔。王文说,邀请非洲国家元首与会的意义在於可以有力回击西方所谓中国在非洲进行“新殖民主义”的不实之词。此外,中国目前在非洲投资的许多项目经验已经可以复制,预计这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会在G20杭州峰会分享中国经济对他们的益处。王文指出,大国协调将是这次G20峰会中国给世界的重要启示。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在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目前各类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作为全球治理的首要平台,杭州G20峰会令大国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协调,最后向全世界传递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和社会治理的积极信号。

0 2 首脑会谈事关百姓钱袋子

G20峰会大国首脑济济一堂,看似和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很遥远,但王文认为,G20峰会和每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

外界期待,G20能够不断改革国际金融秩序。王文以中国人海外旅行消费举例说,“每年中国出国的人数已经超过1.3亿,但这种消费和购物都处在不平等的金融体系之下,特别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认可度不强,令普通的旅行者在不知不觉中蒙受损失。”

王文指出,目前中国人到许多国家消费,很难用人民币直接兑换当地的货币,因此在汇兑美元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汇差的损失,“我在土耳其的时候,如果用美元兑换成里拉,大约合2元人民币兑换1里拉,但实际情况则是3.5元人民币兑换1里拉。”王文说,要实现国际金融秩序的平等和民主化,必须要通过G20这个平台来谈判协商。

中国近年一直是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推动者之一。以IMF份额改革为例,在G20峰会和中国的推动之下,IMF改革进程克服阻碍、逐步推进。在今年7月份於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G20应继续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

0 3 王文简历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

2013年初参与创办的新型智库人大重阳,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7家中国智库入围美国宾州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4》“全球智库150强”。王文代表作(含翻译、主编、合着、专着):《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政治思想中的国际关系学》、《真话中国》、《大国的幻象:行走世界的日记与思考》等。

0 4 人大智库揭秘主办权博弈中国获得G20峰会举办权的过程绝非一帆风顺,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的话说,那就是一场彻头彻底的话语权争夺战,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大国博弈故事。

“两年前的G20布里斯班峰会前,我们召开第二届二十国智库论坛(T20),那时候日本和我们竞争,我们把美国前总统卡特请过来,他表态中国举办G20很重要。”王文表示,会议后,多国智库发表共同声明支持中国。

2014年11月,澳洲布里斯班G20峰会上,提名权掌握在时任东道国澳洲人手中,时任澳洲总理托尼.阿博特一度将日本描述为“澳洲在亚洲最好的朋友”,外界据此猜测日本会取胜。

“我们提前在澳洲造势,当地媒体在最后一刻发表的文章说,由於舆论压力澳洲已经优先选择了中国而不是日本。”王文笑道,“这个舆论压力不就是我们嘛”。

2015年11月,G20峰会及相关配套活动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亦派出强大团队赴土耳其开展智库外交,全程出席G20预热峰会及T20峰会。“我们提前得知智库会议T20主席声明里会有对中国的不公之辞,说2016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来自中国经济下行。当时我们就强烈反对,这么说对中国经济是不公平的,2014年中国经济对全世界增长率贡献超过40%,你怎么能说中国经济稍微下行,就成为全世界经济下行的策源地。不删掉这句话,我们中国智库就集体退场,智库会议T20就没有办法开了。”王文表示,中国智库的据理力争为杭州举办G20峰会再一次夯实基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