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流纽带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王会芝 | 时间: 2016-08-26 | 责编: 毅鸥

作为增强国家间互信合作的纽带,智库建设对于“一带一路”的有效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以智库建设提升国家形象。“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主动作为,迫切需要加强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通过智库之间的互访交流、联合研究,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良好对话与合作,宣传我们的治国理念、政策主张和技术经验,让沿线国家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同时增强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

其次,以智库合作助力政策沟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水平各异,利益诉求多元,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沟通协调,把握双方发展意愿、决策需求和利益契合点。加强智库之间的紧密合作,有助于积极发挥不同国家的资源信息优势,分享各个国家的发展理念、战略、政策,从而增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营造良好的合作对接环境。

再次,以智库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基础。通过智库之间的交流,我们能够把握沿线各国的社会现状和民情民意,以对话沟通、舆论发声等方式凝聚共识,使公众深入认识各国的诉求和正面观感,消解沿线国家对中国的误读误判,缩小国家间的认知差距,进而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落实打好社会基础。

最后,以智库研究防范投资风险。近年来,我国在海外国家投资的一些大型项目遭遇阻碍或中断,很重要一部分原因在于对当地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未能充分了解。若是通过智库来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政策、技术条件、资源禀赋,评估可能导致的社会和环境风险,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和预警机制,将有利于经济活动的有效实施。

可见,“一带一路”建设应充分发挥智库在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研究创新等方面的功能。为了推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我们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构筑“一带一路”智库网络。我们要以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为支撑,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吸收各国权威智库力量,充分发挥智库网络的联络、协调功能,通过整合研究资源、优化分工合作、形成智慧合力,共同筑就“一带一路”智库网络联盟。

第二,搭建多元智库合作载体和平台。建设“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智库交流与合作。我们可以通过联合研究、论坛研讨、互访交流、培训教育等多种形式,建立常态化的智库合作机制,通过委托、聘请各国智库学者展开研究,及时了解沿线国家的政策意图和深层问题,并就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商讨,不断拓展智库合作的新渠道和新领域,提升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第三,扩展智库与政府高效沟通的渠道。“一带一路”涉及国家众多,需要研究的范围较广、领域也较为多样,大到宏观政策框架、规划设计,小到投融资模式、项目建设,都需要来自智库的意见建议。我们要确保将智库的研究成果、对策建议及时准确地传达给政府部门,加快扩展智库与政府高效沟通的渠道,建立智库有效参与决策咨询的工作机制,以此提升政府的科学决策水平。

第四,提高智库国际化发展的自主性。我国目前的智库研究集中在国内问题,缺乏全球性研究视野,智库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亟待提升。国别研究存在地域失衡现象,重视发达国家研究,而对以中小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注较少,尤其是针对经济政策、社会制度等领域的专业研究鲜有涉及。因此迫切需要加快培养专业型和实践型人才和专业智库,加强与沿线国家研究人才互换培养,实现智力资源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