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韩国代际冲突日趋加重 学者提议建立参与式政策管理体系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王晓真 | 时间: 2016-08-26 | 责编: 毅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韩国开发研究院(KDI)兼职研究员金熙三(Hisam Kim)与韩国开发研究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教授金顺姬(Soonhee Kim)在该研究院官网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建议韩国建立参与式政策管理体系,以促进政策管理实现代际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报告提出,在韩国的决策以及选举过程中,代际冲突正呈现加重趋势。一些政策的制定没有充分考虑年轻一代以及未来后代可能面临的问题,政策管理在代际公平和可持续性方面还存在欠缺。因此,设计有效的政策管理体系来解决代际冲突问题十分必要。政策制定者不仅应考虑到当下各代人的利益,还要充分考虑政策对未来数代的影响。

韩国开发研究院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各个年龄群体中,大部分受访者都认为需要有一套体制化的机制来增强年轻人的政治影响力。但追求代际公平和可持续性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例如人口老龄化加快、韩国历史的迅速变迁导致的代际间异质性加深、社会信任缺失,等等。

研究者建议,应建立参与式政策管理体系,鼓励各年龄群体参与、投入到立法、行政等领域政策的决策过程中。采用比例代表制,在国会安排保护年轻一代利益的席位;成立涵盖年轻人和青少年的参与式预算体系;通过直接民主的方法搜集公众意见,优化公众了解政策信息的途径等。此外,还应努力打造一种“为未来负责”的公民文化。提高公民意识和公民能力可以为实现更广泛的管理参与、建立管理共识奠定基础,以缓和韩国在经济增长放缓、人口老龄化加剧背景下日益加重的代际冲突。

  (王晓真/编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