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借G20杭州峰会谱写全球化新章程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陈纯真 | 时间: 2016-08-29 | 责编: 毅鸥

近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副研究员艾伦·惠特利(Alan Wheatley)在官网撰文指出,即将于9月举办的G20杭州峰会是制定全球公平增长规范的绝佳机遇。

文章指出,近年来兴起的逆全球化趋势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威胁,G20杭州峰会可通过作出承诺,努力促进世界更加公平地共享全球化成果来帮助阻止这一趋势。在很多国家,公众舆论开始转向反对自由贸易,G20必须阻止这一情绪演变为彻底的贸易保护主义。

全球经济不平衡仍是全球共同发展面临的一大严峻挑战。当下世界需求减少,一些国际收支顺差较大的国家被指“偷走”了其他国家的发展。各国政府应当寻找方法调解巨大的对外赤字或盈余。减少盈余的最可靠的方法之一是刺激内需。政府还应增加投资,尤其是提供更多的公共货物,补偿全球化中的利益受损者。

此外,很多人反对全球化是因为其所在经济体仍未从2007年到2009年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因此,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十分重要。为减少金融风险,G20需敦促成员采取措施解决不良贷款,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

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全球自由贸易,如果崇尚本土保护的民粹主义导致全球化进程逆行,中国也会受到冲击,因此应抓住峰会机遇帮助书写全球经济的新规则,重建人们对全球市场的信任。(陈纯真/编译)

发表评论